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哲学基础-佛家伦理本源性思想
来源: 作者:

佛家伦理产生的根源,或者说形成的依据是什么?回答是佛家的宇宙人生实相论。“实相”是指事物真实、不变的性质,是本源的最高的真理。同时,在佛家的理论架构中,佛家的宇宙人生实相论又是与缘起论分不开的。缘起的“缘”是指原因或条件,缘起是讲缘的功用,其意义是指事物间的因果关系,认为事物都是互为因果关系而存在的。缘起是佛家最基本、最核心的理念,是佛家对宇宙人生的基本看法。佛家认为,从缘起现象上见到真实意义、价值就是实相。佛家实相论是通过缘起论来阐明的。佛家伦理关于人与人、人与其他生物相处、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各种道德准则,以及佛家人士的伦理道德实践,就是以实相论,也就是以缘起论为基本哲学思想基础的。

佛家缘起论的特点在于说明因果关系,它的最原始也是最根本的缘起理论称为“业感缘起”说。“业”,指人的行为,“业感”是以在道德方面有责任的善恶行为原因,而召感苦乐的果报。“业感缘起”说,就是以众生的业力为原因,感召宇宙人生的种种变化辗转相续、互为因果的学说。业感缘起说侧重于将众生的行为的作用、结果,作为人生种种转变和世界种种现象变化的根本原因,内涵丰富,推动了佛家伦理道德学说的展开,其重点包括人生现象的分析、生命流转的论述、根本法则的论证、道德情感的形成、行为准则的确定等,构成佛家伦理体系的基本内容。-方立天

下页:哲学绝对精神唯心 最高生命解脱正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