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南极探险史上的喜剧与悲剧
文章来源:青年时代 作者:温建国

南极洲是七大洲中人类最后一个征服的。1768~1775年,伟大的探险家库克船长为英国海军部作绕南极圈探险航行,曾三次破冰进入南极圈,都未能看到南极大陆。

1911年,挪威探险家罗阿勒德·阿蒙森首先胜利地到达了南极,成为人类征服南极的冠军。不久,英国探险家斯科特也到达南极,成为征服南极的亚军。虽然他们先后都胜利了,然而,他们写在南极探险史上的却是效果迥异的一出喜剧,一出悲剧。

1911年10月19日,阿蒙森率领的探险队出发了。阿蒙森是个抱负不凡、信心坚定的人,曾在南极地区过冬,还曾三次带领探险队深入北极地区。1909年,他正在制定征服北极的计划时,忽然听到北极已经被人征服了,他立刻决定不去北极,把目标转向尚待征服的南极。

4架各由13只格陵兰爱斯基摩狗拉的雪橇迅疾奔走着,阿蒙森熟练地指挥着它们,这是他在北极时向爱斯摩人学来的。每当走完一定的路程,阿蒙森就吆喝着让雪橇停下来,搬下一些食品储藏起来,他弯下腰仔细地数着这些食品,又直起身向四周察看着。无数次的经验告诉他哪怕是稍有疏忽,带来的灾难都将是无可挽救的。他需要的是万无一失,而不敢有任何侥幸。

狗拉着雪橇不费劲就走完了征途的一半。后半段是爬山坡,在山顶上,他们决定只留下18只最强壮的狗,其余地都杀掉,把肉贮藏起来作为回程的口粮。大自然对他们好象格外青睐,余下的路程也顺利、平安地过来了,12月4日,天晴气朗,一阵欢呼声打破了南极亘古以来的寂静。胜利了!多年来的夙愿实现了,阿蒙森成了人类征服南极的冠军,他兴奋地挥舞着挪威国旗,让同伴们摄下这珍贵的镜头。

在阿蒙森出发后的第13天——11月1日,英国皇家海军上校、探险家罗伯特·佛肯·斯科特开始了向南极悲壮的进军。早在10年前,他就曾领导探险船到过南极地区,既熟悉又能适应那儿的气候条件。他曾试验过横越雪原的探险方法,发现拉雪橇的狗胃口太大,而那儿是没有给狗充饥的口粮的。因而,他又试验用人力作长途跋涉。也许正是从那时就开始了这场悲剧。

斯科特用来拉雪橇运输的西伯利亚矮种马从一开始就暴露了弱点,它们忍受不了极地的寒冷,很快就大批地死掉了,于是他们只好自己来拉雪橇。全副披挂的人拖着159公斤满载物品的雪橇在凸凹不平的冰川上行走,十分艰难,队员们气喘吁吁,一步一步挪动着,体力耗费极大。祸不单行,天气突然也变得可怕极了,暴风雪疯狂地咆哮着,使得他们寸步难行。尽管这样,他们还是挣扎到达了南极。成功了,胜利了,理当是件兴奋的事,毕竟人类到达南极的屈指可数啊。然而,在与阿蒙森的竞争中,他们是失败者。阿蒙森留下的物品使他们感到沮丧,怏然而归。这种精神上的挫折,把他们悲剧的发展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回来的两个月间,探险队从一个粮食储藏点到另一个储藏点寻找粮食,由于个别点的口粮数量不足,以致少一盒口粮也成了性命攸关的事。

行军的距离日减短,每天拉着雪橇只能走7公里。3月21日,他们的口粮只剩下两天的了,离下一个粮食储藏点只有18公里。这时,南极严寒的冬季逼来。三个人整整一星期都被凶猛的暴风雪围困着……

8个月以后搜索队伍找到了他们,他们各人都冻死在自己的睡袋中,斯科特的手臂下压着他的日记本和最后几封信。这笔记现在已成为探险纪录中不朽的文献之一,也是斯科特为他的探险队树立的一块纪念碑。人们还发现,即使他们在与死亡搏斗的挣扎中,还始终拖着去南极途中采集到的16公斤宝贵化石及其他地质标本。

斯科特到达了南极,却没有走出南极,被那一片冰晶玉洁的世界留下了。根据国际协议,斯科特当年建立的营地被正式设立为历史纪念物,将永为人类所纪念。

1984年11月20日,我国首次赴南极洲考察的船队从上海启航出征;12月30日14点25分(北京时间31日2点25分),中国南极考察队的全体队员顺利登上乔治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第一次插上了南极洲;12月31日,举行了中国南极长城科学考察站的奠基典礼。

 
下页:改变二十世纪的十大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