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嫉妒—爱情的危险伴侣
来源:卫星 作者:瓦辛钦科·列谢年科

嫉妒者总是用望远镜观察一切。在望远镜中,小物体变大,矮子变成巨人,疑点变为事实。

——塞万提斯

嫉妒是以多种形式表现出来的一种情感。它包含着忧虑和疑惧、羡慕和憎恶、愤怒和怨恨、猜嫌和失望、屈辱和虚荣以及伤心和悲痛……

切莫以为嫉妒是一种违背人类德行的情感。嫉妒乃人之常情。这种感情很可能产生于一夫一妻制取代了一夫多妻制之后。这时,爱情不再仅仅是异性间的吸引,它具有更重要的特征。然而,嫉妒不同于其它情感,它使人表现出超常与夸大事实,造成人的暂时精神错乱,甚至精神病。

有人认为嫉妒的轻重取决于爱情的强烈程度。也有人说:嫉妒得越厉害,爱得越强烈。这都是错误的。嫉妒意味着猜疑,而爱情的基础却是信任,从这一角度来看,二者毫无共同之处。爱情中自私的成份越多,嫉妒表现得就越狂暴。这种嫉妒含有忿忿不已和报复欲望等强烈的感情色彩;但在高尚的情操下面,它却甘败下风。勇于为心上人奉献一切,敢于自我牺牲的愿望愈强烈,嫉妒中的敌意成份就愈少,而更多的是忧伤和默默忍受。

如果说嫉妒的程度并非与爱的力量成正比,那么它更不能与忠贞相提并论。我们常常会发现一种似乎是自相矛盾的事实:在那些因嫉妒而虐待妻子的男人中,许多人自己就爱不专一。尽管他们也会因嫉妒而大发雷霆,却并不真诚地爱他们的妻子或恋人。

当然,女人也同样会受到嫉妒心的折磨,她们的感情有时会象火山爆发一样凶猛。男子的妒火往往发泄在被疑为不贞的妻子身上;而女子的嫉愤却常常倾注向第三者。

人的情感世界是错综复杂的。何种程度的嫉妒才算病态,会使受害者面临危险呢?严格的标准极难确定。研究嫉妒心理的专家们认为:病态的嫉妒心理有两个等级:

1.嫉妒心理变态

这种变态往往发生在秉性多疑者身上。他们满腹猜嫌,总以为各种烦恼和困境是别人有意加害于他们而设置的圈套。这类人往往列举一系列使他疑惑的现象,诸如:某月某日,妻子下班晚归;某次晚会上,她又与某君不止一次地跳舞,并且还眉来眼去;妻子总是那么兴高采烈或郁郁不欢,从而得出妻子反常的结论。

2.谵妄

嫉妒达到谵妄的程度时,一切所谓值得怀疑的依据均属无稽之谈。所有的胡言乱语都是围绕着一个虚幻的情景臆想出来的。医学上称之为“第三想象的综合病症”。

那些从未产生过嫉妒心理、一直过着宁静和睦的夫妻生活的老年人,因情感僵化也会患嫉妒谵妄症,这些人都有一种不足感,惧怕被人离弃。

这两种不同程度的病态心理,常常反映在纵饮无度者身上,而嗜酒本身就是一种病态。酒能消耗人的精力,导致产生某种无能感,造成嗜酒者因惧怕可能会有的第三者插足而忧心忡忡。

嫉妒是一种烈性情感,决不可对它掉以轻心。莎士比亚在其著名悲剧《奥赛罗》中写道:“嫉妒是绿眼妖魔,谁作了它的俘虏,谁就要受到它的愚弄。”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人们面对这个“妖魔”只能束手无策。因嫉妒心而造成的犯罪往往并非一时的感情突发,而是日积月累的一系列剧烈冲突达到了悲剧的顶点的结果。由此可见,嫉妒的表现程度反映了一个人的性情和涵养。

前不久,一对曾是夫妇的男女前来就诊,两人均有明显的精神失常的症状。他们的悲剧性冲突首先是由妻子挑起的:她为了试探一下丈夫的爱情而逗弄他,撩起他的嫉妒心。这就播下了一颗疑惧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次口角都促使了这颗种子的萌发,夫妻双方渐失互敬,最终使二人的感情达到水火难容的地步。

无论何时,都不能用嫉妒心理戏弄对方。此事一旦发生,夫妻之间就应格外殷勤体贴。如果意识到了自己妒火中烧,就应该以理智来遏制它,切莫容它在身旁聒噪。眷恋这种情感只能是后患无穷。有些人在受到嫉妒心折磨时,总以为通过向别人倾吐心曲可以解脱精神重负。岂不知,这样做只会加深病态心理的固结,使观察事物的角度偏移,最终导致精神崩溃。

有嫉妒心的人不应该受到嘲笑。相反,对他们的苦衷应给予同情和认真对待。做一个嫉妒心强的人的妻子(或丈夫)是要吃尽猜嫌之苦的。家庭的命运往往取决于夫妻双方的明智程度。偶尔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因嫉妒而心理变态的丈夫,逼迫妻子承认她那根本不存在的不贞。他这样劝说妻子:如果她承认了“事实”,他的心就会不再受折磨,一切都会复好。妻子以为用这样的代价可以换来爱情纠葛的结束,于是诋毁了自己。但事与愿违,她不能再获安宁,丈夫的猜疑一经证实,再想让他相信事实的真相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下页:日本的鼓气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