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苑随笔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一部名著的诞生—《少年维特之烦恼》写作始末
来源:大公报 作者:侣伦

一部《少年维特之烦恼》,使世人认识了歌德的文学天才,也使一些感情丰富的男女掉落了眼泪。

1772年,歌德毕业于斯特拉斯堡法学院,次年去威刺勒作例行见习,常与一群感情热烈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在这些人中,他结交了一位使馆秘书克斯特纳和一位当书记员的沉默寡言的青年耶鲁撒冷。后者因为恋上了同事的妻子而陷于苦恼之中。

一个夏夜,歌德去参加乡间舞会。他的女友叫他同去邀请一位女伴。这就是夏绿蒂,一个老法官的女儿。夏绿蒂年纪19岁,在家里担负着照顾亡母遗下的一群弟妹的责任。

据说夏绿蒂并不怎样美丽,但是她温婉的仪态和贤淑的德性却摄住了歌德的心。从那次舞会后,歌德的脑海里已摆脱不了她的影子。虽然事后知道她就是克斯特纳的未婚妻,这并不能遏止他的情焰。他常去夏绿蒂家,和这对未婚夫妻消度一些时辰。他成了这一对未婚夫妻的密友,这对歌德是痛苦的,这对未婚夫妇也了解到这一点,但是没有办法,豁达的克斯特纳和贞洁的夏绿蒂不愿有所表示而伤歌德的心,因为他们敬重他的才华。自然,三人间存在着微妙的心理芥蒂。据说克斯特纳私下有过放弃夏绿蒂的念头,可是夏绿蒂却坦然表示,她只愿忠于未婚夫。

苦恼之下,歌德觉得最聪明的做法是自己离开。在回法兰克福途中,歌德顺访一位女作家。这个女作家有个女儿叫玛克茜美玲,年纪才16岁,有一张美丽的脸和一双迷人的眼睛。于是歌德的心又给打动了。但是最后他仍然是带着失恋的悲哀回家。

在家里的日子很沉闷,对夏绿蒂的忆念成了生活中心。歌德没有其他方法排遣痛苦心情,觉得需要写点什么来抒泄一下才舒服。小说这个形式很好,只是一个青年爱上一个已有所属的女人而最后失望离去,这个题材太平凡!

但是不久后意外事件发生了:耶鲁撒冷终因恋上同事妻子而绝望自杀了。他是托词去旅行,向克斯特纳借了手枪而自杀的。这个消息大大激动了歌德。他抓到小说情节了。他去信克斯特纳了解耶鲁撒冷自杀前后情况,还实地调查了一次。但是下笔时又来难题了,以克斯特纳的宽宏大量,怎么会形成小说主人公的自杀理由?

正在这困惑时期,一个新事件又来了。玛克茜美玲嫁给法兰克福一个商人。这个商人上了年纪,是个鳏夫,前妻遗下许多孩子。玛克茜美玲得照料这些孩子。商人钱有的是,却无柔情。这个结合对玛克茜美玲是痛苦的。因而歌德的拜访便很受欢迎。他的英俊仪表和潇洒态度不仅博得了玛克茜美玲的好感,也赢得孩子们的欢心。他成了这个家庭的常客。可是富商妒忌歌德。在他忍耐不下去时,竟拒绝和歌德继续来往。

这个新刺激使歌德很难受,但却触动了他的灵感。写作中悬而未决的难题——人物性格的故事情节都有了。

他把自己对夏绿蒂之恋和对玛克茜美玲之恋,与耶鲁撒冷事件混合在一起,便构成了整个故事的轮廓。维特是自己,具有耶鲁撒冷的命运和感情,却缺乏歌德自己的理智:夏绿蒂还是夏绿蒂,兼有玛克茜美玲和夏绿蒂的优点;未婚夫阿尔伯特是克斯特纳的化身,但不如克斯特纳那样宽宏大度,却具有那富商的自私和狭隘胸怀。

人物的思想和性格都塑好了模型,歌德便把自己在威刺勒的恋爱经历为故事骨干。几个人物的思想和性格安排在故事中,沿着情节发展,主人公维特便有理由自然走上了自杀的道路。

《少年维特之烦恼》诞生了。

 
下页:伊索箴言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