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杂谈随想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成人世界的童话
来源:看世界 作者:鼎钧

第1个国王

祝你生日快乐

王子满18岁那天,收到国王赐的礼物:一辆灵便的马车,两匹俊美的小马。

王子非常喜欢这两匹俊美的小马,上前抚摸了,拥抱了,甚至亲吻了,然后问:“这两匹马叫什么名字?”

国王说:“它们一个叫天使,一个叫魔鬼。”

王子笑了,这多么有趣!他上了车,亲手扬起鞭子。

第二年,王子19岁,他从郊外驾车回来,心中一动。

“我的马,为什么一个叫天使,一个叫魔鬼?”

慈祥的国王柔声回答:“孩子,你将来要做国王,你需要天使为你服务,也需要魔鬼为你服务。”

一年又过去了,现在的王子喜欢思索比较艰深的问题:“我既用魔鬼服务,又用天使服务,我自己是天使还是魔鬼?”他问内心。

第一个故事的解读

常听有人愤慨地说:“道德不能使你成功,也不能让你胜利。上帝站在大奸大恶的人一边。诡诈打败诚实,极诡诈又打败诡诈;残酷打败善良,极残酷又打败残酷。”

是这样吗?

古人云:“无德必亡,唯德必危。”圣人法天——法大自然。从人的角度看,大自然是道德的,也是不道德的。“雷霆与雨露,一样是天心。”讴歌大自然的人,只看到良辰美景;推崇文明的人,只看到水旱瘟疫。只有圣人,他两面都看到了!都看到了!

盗有道,道亦有盗。成事者必有一德,也或有一恶,是吧?

第2个国王

好人不知亡国恨

从前,有位圣者率领门徒出国考察,来到某个地方。这地方本是一个国家的首都,可如今它早已灭亡了。

这圣者是研究兴亡治乱的专家,他立即展开调查研究。他向一位年纪最大阅历最深的老者请教:“贵国为什么会灭亡?”

老者摇头,叹息。良久,他说:“亡国的原因是,国君用人只肯任用道德君子。”

众弟子愕然。圣者默然。

老者慢吞吞地说:“好人没法对付坏人。”

第二个故事的解读

道德只宜律己,难以治人。道德的效果在于感化,但人的品流太复杂,不感无化待如何?感而不化又待如何?

坏人要用坏招儿来对付(有时候),以大坏对付小坏,以假坏对付真坏。坏人也能做好事,好人却不能做坏事,所以坏人用处大(从国君角度看)。

孔子栖栖惶惶,哪个国家都呆不下去,是因为他自己是天使。他好像始终没发现自己的弱点。荀子旁观者清,高声主张:“敬小人”,他警告:不敬小人,等于玩虎。

然而,一只麒麟,面对一群老虎,又如何去敬呢?

第3个国王

国王是人生的一个角度

天气很好,国王决定到御花园里走走。这是国王专用的花园,照例不许有闲杂人等在内,可是国王看见前面拦路跪着一个人。他似乎跪在那里很久了,侍卫却装作没有看见。

国王问左右:“那个人跪在那里干什么?唤他过来。”

那人本来就匍匐在地,听到命令,两掌两膝爬了过来,连连叩头:“小人受人陷害,求万岁爷救命。”

“你是干什么的?”国王问。

“20年来,小人一直给万岁爷赶车。”

“你抬起头来——咦?我从没见过你?”

侍卫听到这话,露出凶恶面目,喝一声:“你还不快滚!”

那人慌忙逃奔。国王注视那人的背影,若有所思。他命令:“回来!”

国王对左右说:“他的确是我的车夫,我看到他的背才想起来。”

第3个故事的解读

国王的车夫究竟有什么冤屈,我们并不关心,我们要谈的是他的背,国王只认得他的背。

古时候马车御者在前,乘者在后,乘者抬眼只见御者的背。乘者既是国王,御者根本不可能回头看车内,这时,他的背远比他的脸重要。在我们想象中,他一定非常注重衣服后领和头发的整洁,裤子也不会褪色,至于他脸上有没有污迹,是否每天刷牙,倒不重要。

你见过刚刚铸成的铜像没有?这时铜像放置在平地上,头部特别大,孔子或拿破仑都像个傻瓜。铜像根本不是放在地面上由我们平视的,它是放在高高的基座上供人瞻仰的,那时,由于视角的关系,铜像的头部将依比例缩小,所以头部不能依人体正常的比例塑制,必须放大以补足人们视觉上的误差,至于你平视时有什么感觉,那就顾不上了。

现在可以谈谈国王用人。国王必须用有才干的人,但是世界上没有完人,“勇者必狠,智者必诈,谋者必忍。”国王只看见勇者的勇,看不见勇者的狠;智者只让国王看见他的智,不让国王看见他的诈。

国王知不知道他们的狠、忍、诈呢?国王当然知道,除非他是低能弱智的昏君。但是,他也知道那个著名的故事,为了消灭鼠患而养猫,猫吃掉了老鼠也吃掉了小鸡。

这样一看,国王也不过是一个角度——一个背影。

 
下页:七大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