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怎样对待失望情绪
来源: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 作者:大卫·勃兰特

问:失望情绪有何表现?

答:有这种情绪的人,待人接物的态度总地看来有点没精打采、心灰意冷,甚至万念俱灰。不过,人们也常常掩饰自己的失望情绪。

失望情绪简直就象普通的感冒一样。但是,连续不断的失望同连续不断的感冒一样,也会带来较为严重的后果。它会导致长期的玩世不恭情绪以及一些由精神压抑引起的疾病,如溃疡、关节炎、头疼、背痛等。

问:失望情绪大都是关于哪些方面的呢?

答:我们生活的主要方面——工作、社交、恋爱、家庭。

问:长期对生活失望的人有什么共同特征吗?

答:有的,可分为三种“失望类型”,第一种是妄自尊大型。这个类型的人指望得到特殊待遇。他希望自己的办公室比谁的都大,希望在饭店里吃最好的酒菜,希望别人享有的他自己通通享有。这种类型的人必需认识到他的要求是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是不合情理的。

与第一类人截然不同的是受创伤型。我们发现,这个类型的人由于早年受过严重创伤而对生活失去了希望,他为了避免更大的失望,就期待着发生最坏的情况,以此来作为防备。于是,他预料保险公司会取消他的汽车保险,他觉得自己会第一个被解雇。对于这类人,恶劣的情绪比他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更为可怕,因为这类人总是感到幻灭,因而对生活总是抱着玩世不恭的态度。

第三种类型是默许型。这种人想讨好每个人。他去参加一个晚会时想着:“我怎样才能赢得晚会上所有人的好感呢?”他时时刻刻揣测着别人对他的要求,结果,他反而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需要什么了。他总是失望,因为他不能满足每个人的要求。

问:人在自己生活的不同时期是不是会有不同的失望情绪?

答:生活的每个时期都有特定的内容,所以也就有不同的失望。儿童简直可以对任何一件事情感到懊丧,因为他对现实的认识太天真太不充分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现实的认识丰富起来了,我们的情绪也不再象儿童时那样变化无常了。然而,进入中年时,我们才第一次看到,我们过去曾向往过的那么多目标是不可能都实现的。时间和机遇限制了可能性。

在中年的后期,我们的失望一般是围绕着事业上停滞不前之类的问题,或者,觉得自己已到了中年却还没能得到原先所冀望的舒适与安定,仍在为基本的生计而奔波忙碌。

在晚年,老人们似乎对两件事情感到失望。一个是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另一个是因为想到自己再也不能希望什么了而由此沮丧。

问:避免失望情绪的关键在哪里呢?

答:我们必须承认,任何主观的空想都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应该使我们的愿望灵活一些,这样,一旦遇到了难遂人愿的情况,我们就有思想准备放弃原来的想法。我们要看到,没有一个愿望是绝对神圣、不可更改的。

让我来给您举个简单的例子。您去剧场看戏,希望能见到一个您十分喜欢的演员。可是,就在开演之前,宣布说那位明星演员病了,由她的替角出场。假如您死死坚持原来的愿望,您就会为演员的变动而嗟然叹气并满嘴牢骚地走出剧场。而如果您的愿望是灵活的,您则可能会挺喜欢这场演出,甚至会对那个替角的演技品评一通。

我们还需要在自己的愿望当中多作些有根有据的估计,少来点主观的臆想。

问:您还有其它什么主张吗?

答:很简单,我们应追求与自己的能力大小相当的目标。如果我们对外语并不在行,却期望当上法文小说译作家,那就是异想天开。

问:怎样才能从一场深深的失望中恢复过来呢?

答:首先要承认您受到的创伤和打击,不要掩饰它。然后,如果您愿意的话,可以难过一段时间。

接着,我们需要对所受的损失作一定分析。这最难,它要求我们领悟到:我们所期望的每一件事情都并非绝对不可缺少。

我经常叫我的患者们回忆他们过去曾碰到的叫他们失望的事情,并让他们用现在的观点来重新估量当时的损失。他们多数人都感到自己已经摆脱了过去的失意而且又有了值得欣慰的事情。

问:有没有办法使令人失望的事变成有意义的机会呢?

答:令人失望的事可以成为一次有积极作用的经历,因为它用事实给我们上了一课,它就象早晨洗脸用的冷水,使我们清醒过来,正视生活的现实。它提醒我们重新考察自己的愿望,以便使之更加切合实际。

令人失望的事情还可以促使我们拿出行动或者改变自己的作风。换句话说,它可以成为帮助我们成长的良师益友。

 
下页:甜蜜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