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有时要的很少
来源:青年报 作者:陈保平

当欲望像晨雾般弥漫开来的时候,我时常想,我们人类果真是贪得无厌了吗?

大地、森林、江河,所有那些先于我们人类的存在,我们都已一一占有,可人类还在急不可待地向海底、向星球、向太空发起频频进攻。

或许,正是这种不可遏制的占有欲和征服心理的满足,导致了人类悲喜交加的今天。

然而,不论走到东还是走到西,只要静观我们的生活,就可以发现,人并不是对所有的东西都敢奢望的。有时,他要得很少,很可怜,有那么一点就够了。

俄国诗人屠格涅夫有一次外出,遇见一个乞丐伸着枯槁的手向他讨钱。屠格涅夫把手伸进口袋,忽然发现钱包忘了带,他只得怀着愧疚的心情,拉着乞丐的手握了握说:“真对不起。”那个乞丐却紧紧握着屠格涅夫的手说:“兄弟,够了,有这么点就够了。”

我们到外流浪,到处寻找,到处乞讨,仅为了几个叮当作响的钢板吗?我们至今仍然像乞丐一样乞求着人类的那份诚意。

——我们从来不期望男人们能履行他们所有的诺言,只恳求他们在诺言未兑现时不要用花言巧语去搪塞;

——我们从来不希冀女人们都能山誓海盟,只请求她们在没有动心的时候,不要流露过于妩媚的微笑。

——我们也不要求大人物能体察小人物的内心,只企求他们不要妨碍小人物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

——我们尤其不敢奢望人类有一天会变得天使般美好,我们只祈求上帝让每个人都有一次真心的忏悔。

是的,人有时要得很少,很可怜。

 
下页:欲言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