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交响乐之父”海顿的故事
文章来源:《文化娱乐》 作者:zy

第一部歌剧

海顿18岁时在一个合唱团里唱歌,但不久他的嗓子坏了,便开始在维也纳街头拉小提琴,并自己创作乐曲。

一天,海顿的几个朋友决定在名叫伯纳登·柯茨的著名丑角的窗前奏小夜曲,要海顿写个曲子。演奏时,柯茨刚好在家,他非常喜欢这个曲调,就走到阳台,问道:“谁写的这样优美的曲子?”

“我写的。”海顿说。

“你写的!那就请上楼来,”柯茨说,“我有句话对你说。”

当海顿走进柯茨的房间时,柯茨给了他一些诗稿,请他写一个歌剧。

“我从未写过这样的乐曲,”海顿担心地说,“不过我可以试试。”

于是他就开始写起来。但写到海上风暴那节就卡住了。

“我从来未见过海,我怎么能把海上风暴写进乐曲呢?”海顿说。他去找柯茨,但柯茨也没有办法,因为他自己也没有见过海。

海顿走到钢琴那里,开始试着用各种曲调来表现,但都不成功,最后他失去了信心,两手猛地向钢琴一砸,喊道“见鬼去吧!风暴。”

“就是它!就是它!”柯茨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喊道,“就这样弹下去。”

自从海顿的名字闻名于世界之后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他为许多歌剧谱写了美妙的乐曲,但他始终忘不了第一个歌剧的风暴。

(詹重五 译)

“诀别”和“惊愕”

1760年,海顿接受匈牙利埃斯特哈惹亲王的聘请,任副乐长之职,称心如意地指挥着一个有规模的乐队和合唱队。1766年,正乐长维纳逝世时,发现他的日记里夸誉海顿是“国家的至宝”,海顿遂被擢升为乐队的正乐长,连续在乐队里工作了30年,把全部精力和才华献给交响乐的建设,并被誉为“交响乐之父”。

当时,有些乐队队员因故想请假,遭到了亲王的拒绝,海顿为此创作了“诀别交响乐”。在第一乐章里所用乐器众多,次第减少,按乐谱规定,队员奏完自己的声部后,即可吹熄谱架上的白烛,悄然退场回家,不必等乐曲终止才散队,因此演奏到第四乐章时,台下乐器已寥寥无几,最后,台上只剩一个小提琴独自拉奏着寂寞的旋律而闭幕。聪明的亲王明白其中的意思,此后队员有事请假,亲王就准允了。

海顿指挥乐队演出时,常有些故作风雅的贵族前来参加音乐会,可是他们根本不懂音乐,常在乐曲进行中打瞌睡,海顿就特意创作了“惊愕交响乐”。开始,乐曲在极为柔和的声调中进行着,正当那些贵族们酣睡时,突然,乐队中发出惊雷闪电般的曲调,伴着还有大炮式的大鼓声,顿时把睡梦中的贵族们吓醒。他们口张目瞪,睡意全失,不知所以,乐曲也即此告终。

 
下页:金龟子的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