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认真
文章来源: 作者:文莽

凡事不可不认真。

凡事不可太认真。

认真是一种人生态度。除了正面的含义之外,它至少还包括两层含义:精明刁滑与呆板迂腐。任何时候都要防止走向它的两个极端。

认真应该选择。钻研学问讲究认真,大是大非必须认真。看准了一条道,认认真真走下去,距离真理也就越来越近。

认真需要权衡。鸡毛蒜皮的繁琐无须认真,剑拔弩张的僵持则更不可认真。有时,一句轻松的玩笑,一份睿智的幽默,金戈遂化作玉帛,其效果远比认真实在得多。

认真与认识有关。对于本来就一知半解、模糊不清问题也一味认真下去,即实在无异于南辕北辙的楚人。

认真与场合有关。不分地点不看对象的刻板的认真,往往使你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处处被动受制。

人生如棋。有时,不妨先理智地后退一步,结果却能化险为夷,出奇制胜。茫茫人寰,错综复杂,很多事情原是不可过为纠缠计较,凡事都认真只能给自己多设一条路障,迭如一道樊篱。

美丽的初恋,留给你一份刻骨铭心的记忆,蓦然回首,才发觉两颗心之间已渗出道道裂痕。

疲惫的乡心,梦魂萦绕温馨的家园,有朝一日重归故里,旧时景物已面目全非,才明白那只不过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这时,你千万不可太认真。

斑驳陆离的世界,充斥着太多的喧嚣和诱惑,但你切须记住:认真处世,本分做人。

凡事不可不认真,凡事不可太认真。

 
下页:山之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