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生命路
文章来源:七月的秃树 作者:草雪

生命在我,无所谓前途,却仅在于经历。顾念前途是一种虚荣,缠上它是一种负累。以为人生是一条向上攀的路,眼光狭放在山巅处的一点,执信走到那里便是成功,便是不枉此生,于是你毫不怀疑就攀附这路,甚至无暇一盼路旁小景。你根本用不着思想下一步该怎样走,因为绝不会错的了,这是攀山的最快捷径,反正人人都往这路上踏时,这路其实是最平坦不过了,唯一的难处是人太挤,要攀得快就不得不趁热推倒后面的弱者,猛力扯住前面的强者。

山野何磅礴,何必一定要沿路而上?我懒,更没有耐性解先恐后,我贪恋花香鸟语,我最爱在杂草蛮树中探谷寻溪,喝一口清水,啜一口花蜜,累时顽石软草都可睡觉,忙碌的攀山者又怎能体会那些经历!

谁说生命终结于山巅才算美丽?你穷毕生之力走到山巅,储瞰下去时,痴说已拥有怀抱了一切,然而我问你知否花之媚、水之秀、树之挺、草之青,你能答吗?即使能够,也只是隔一层的感受。就算你尚有时间重新经历,却已是日暮黄错了。惟恐你到时要对自己说:“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下页:生命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