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凝视
文章来源:南京大学报 作者:霜梅

凝视不仅仅是一个举动,是一种心情的流露,是一份认可的感受。

人无法接受目光所拒绝的东西,也难以回绝视线追随的形象,“视而不见”只是一种心灵的排斥

目光在漫漫的游程中,突然凝固于一点,感情不知不觉泻出。不带热情的凝视是没有的,不动声色地凝视,并非没有感情,只是不曾表露罢了,或许内心正澎湃如海呢!明察秋毫的理智观看,也融着凝视者那份急于知道的迫切。

更不用说那“情人眼中出西施”了。

曾读过一个日本故事,一位好琴师美如惊鸿,她的情人非常爱她,每日不倦地凝视着她,为她的美所陶醉。一次意外的灾祸使女琴师毁了容颜,真情的他为了让她的美丽永恒,便毅然弄瞎了自己的双眼,以他的爱来凝视她,照耀她。

这首绝唱便是真情的浓缩。

平凡的你我,失望灰心时,挚友眼中那份鼓励是一分信心与耐力。

迷惑忧郁时,父母越过饭桌的凝视是一份爱心。

即便在陌生的地方,一个陌生的人,也许只是路边摆摊的老头,对你和善地友好地看着,也会让你感到世界的另一面的细致动人之处。

有的时候,当我突然明白,其实什么都没变,没有,变的只是人,只是我自己和不再回头的时间,我忍不住流泪了,对面的人什么也不说,只是静静地凝视着我,那凝视,是一份理解和坦然正视自己的勇气。

当有某个想法、某种感觉、某样情绪,不用口道出,而已从相视的眼中谈到它们,会意的凝视一笑中,那份默契如轻风拂过海面一般,在心头漾起涟漪……

还有那种超越时间空间的凝视,夜深人静读一本好书,写书人似乎正越过千年的沧桑,琴海的波光,微笑地注视着你,谈到会心处,一种蓦然回首的感觉,一种不再是孤独的欣慰,便笼罩了我……

阳光,是太阳对大地的凝视;青春,是时光对生命的凝视;同情,是善良对不幸的凝视;欢乐,是幸福对真情的凝视;回忆,是人们对昔日的凝视。

你的美丽,是我的凝视。

 
下页:克服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