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友情
文章来源: 作者:陈小波

友情是一种特殊的人类关系。恋人的关系,家族的纽带,尽管也是密切的,但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它们有着自然的、本能的要素;而友情却是只有人类才具有的,是人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宝物。

真正的友谊,很少被本能的欲望与利害的权衡所驱使,因为它是心与心亲密地接触相撞而产生的、语言所不能表达的强烈的共鸣,它是一种摈弃了其他任何目的的纯信赖的感情。朋友当然有许多种,亲密的程度也各不相同;但是,我所讲的是真正的朋友,是能够互相理解、信赖的朋友。这样的朋友我们经常寻求;不过,也没有寻找很多的必要。假如我们能遇到真正的知己,即使只有一两个,那也将是人生巨大的财富,是生活给予我们的不朽的力量与最大的欢乐。

真正的朋友,在许多情况下,是年轻时候的朋友,是20岁左右,即所谓青年时代的朋友。成年以后,特别是30岁一过,心心相印的朋友就不太容易寻找到了。人们生活中需要获得能够给予安慰与鼓励的知音,需要获得不会随时间推移而变迁的美好纯洁的友情,这往往在青年时代实现。因为在青年时代,人们能够用各自的真诚、坦率面对人生,也能够真诚坦率地正视自己,在大多数情况下,心与心可以热烈融合。换句话讲,在青年时代,用斤斤计较的、功利的观点与人交际,比成年人要少得多。

在友谊中,相互信赖是首要条件,这种信赖当然伴随着对对方的尊重。接触对你信赖的人,就可以发现自己所没有的长处,从对方得到激励与鞭策;反之,把自己的信赖寄予朋友,这也胜过任何鼓励与安慰。这样,当生活对你产生误解时,你知道:你的朋友能够理解你。那么,还有什么比友谊更加珍贵的呢?

 
下页:美德小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