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在旅途
文章来源: 作者:罗兰小语

我们不是休止的,而是在旅途中无论你在何处,无论你是何人,在此刻以及在我们生存中的一切短暂时刻里,你和我有一点是完全相同的。那就是,我个不休止的,而是在旅途之中。我们的生活是向着一个看不见的目标前进的一种活动、趋势,一种稳定而不停止的进展。我们每天都有得失,即使我们的地位和品德看似和以前一样,实际它们也在改变。因为单纯的时间的进展就是一种改变。同样地,如果你有一片荒田,它在一月里和七月里一定不相同。季节造成了差别。儿童的缺陷被视为天真无邪,但如果表现于成人,就是幼稚。

我们所做的第一件事都是朝着某一方向的步骤。甚至未做的事,本身也是一项行为。它合我们前进或后退。磁针的阴极作用和阳极作用,是同样实际的。拒绝就是接受——不过是另一条代替的途径而已。

你今天是否比昨天更接近你的港口呢?是的,——你不定会稍微接近某一港口的。因为自从你的船第一次在人生的海中下水时起,你从没有停息片刻。这海洋太深了,你不可能寻到一个停泊之所。在未驶进港口之前,你不能停顿。

 
下页:宽以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