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自尊
来源: 作者:

人皆有自尊,人皆需自尊。

自尊,犹如一面旗帜,赫然凌驾于地位尊卑、家资贫富、能力大小、条件优劣等尘世俗念之上,在人类精神和灵魂的制高点高高飘扬!

自尊就是力量。自尊的力量,足以化腐朽为神奇,变耻辱为容光。古有司马迁宫刑而作《史记》,孙膑刖足而修兵法;今有华罗庚跛脚而成数学王子,张海迪高位截瘫而为时代楷模。试观寰宇,多少人杰,就是这样高擎着自尊的旗帜,凭着自尊的力量,在逆恶中奋起,在困挫中挺进,披荆斩棘,一路豪歌,而终于冲上了事业的峰巅。

自尊,是人生杠杆不可缺少的支点,它赋予生命以意义。夏洛帝·勃朗特在小说《简·爱》中所塑造的艺术形象,之所以能够震撼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难道不正是简·爱以自尊精神为人生支点的人格魅力使然吗?哦,人生若失去自尊的意义,生命还有什么存活的价值!

然而,自尊有时也会成为精神的枷锁,灵魂的裹布,如果我们不能正确的把握其“真谛”的话。

譬如,人们常所信奉的“弄巧不如藏拙”,“切莫班门弄斧”,“家丑不可外扬”等处世哲学,就无不出于“自尊”的心理,无不打上“自尊”的印记。当我们把自尊的旗帜如此只当作一块遮羞布,再横七竖八捆扎上无数条“自尊”的绳索时,自尊也就走向了它的反面,失去了它真正的精神和灵魂,必将阻碍生命和人性的发展。在此,则应还是自尊以本色。

 
下页: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