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应酬
来源: 作者:

年轻人有时为应酬发窘,这是谁都难免的。因为在有些场合,人们把你当大人,而在另一些场合人们又忘了把你当大人,而把你当孩子。这时你就想要装老成也没有机会。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听其自然。如果你觉得说不出话来,就笑笑也一样可以表示礼貌。

每一个年轻人都有过应酬受窘的经验。好在如果人们趣味相投,就不应酬也一样可以常在一起,有说有笑。至于那些让我们发窘紧张的应酬场合,如果非去接受考验不可,当然只得硬着头皮去受罪一次。假如失败,也不必放在心上。我们这一生该用心的事情实在太多,不可能面面俱到。在某一些人面前或某些场合之中不能适应,就马马虎虎随它去,也不算什么大不了的缺点。

应酬是难免的,在你不得不参加的时候,你要想到那等于是演戏。演的好坏,你可以不要去管他,反正你不准备一辈子演那种无聊的戏。演过就算了,回家之后,也用不着再去检讨自己扮演这个角色的得失。

你在应酬的场合,觉得紧张、苦恼和失败,那是因为你太注意自己了。如果你不过分的希望自己在应酬的场合出类拔萃,不过分的希望自己胜过别人,那你就可以有闲情去注意别人的形形色色,而不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上,使自己拘束紧张了。

人生如戏,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说,这句话当然不能成立,但是在应酬的场合,那真是一场一场的戏。只要你别把自己沉迷其中去苦恼紧张,你仍会从中得到许多乐趣。

应酬交际之所以使你精神紧张,并不是因为你不喜欢朋友,而是因为那些人根本不一定是你的朋友。

有很多人相信,应酬是联络感情的最佳途径。但是,一切事都要适度。过多的应酬,有时反而容易制造是非。你婉谢一些应酬,顶多别人说你不通人情。而假如你多应酬,那应酬时的各种闲谈难免牵涉一些彼此认识的人。也许无意中的谈论被人添枝加叶而变了质,传入当事人的耳中,而伤害了友情。

君子至交淡如水,真正的友情用不着靠应酬去维持。

减少无谓的应酬,把生活的繁杂内容肃清,可使自己有较多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

 
下页:设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