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寻找吃人植物
来源: 作者:

“吃人植物”大搜索

传闻之一:马达加斯加神树。19世纪后半叶,欧洲的一些探险家到非洲探险。其中有一位名叫卡尔·里奇的德国人回到欧洲后,声称在马达加斯加岛上亲眼见到过一种能够吃人的树,当地居民把它奉为“神树”。一位土著妇女因为违反了部族的戒律,被迫爬上这种树,树上几片带刺的叶子立刻把她紧紧包裹起来。几天后树叶重新打开时,里面只剩下了一堆白骨。

传闻之二:爪哇岛“吃人柳”。据说这种奇怪的树生长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上,外形与垂柳近似,长有许多长长的枝条。枝条有的半垂在空中,有的拖到地面上.就像一根根断落的电线。行人如果不注意碰到这些枝条,它们会马上卷起来,像无数根绳索一样紧紧地把人缠住,使人难以脱身。接着,枝条上分泌出一种极黏的消化液,开始消化人体的皮肤、脂肪、肌肉,直至把人体中的营养成分吸收光。

疑问:在所有的传闻和报道中,没有人能拿出关于“吃人植物”的直接证据,如照片或标本,也没有人确切地指出过它是哪一个属的植物。

搜索方法之一:资料检索

1979年,英国研究食虫植物的专家阿德里安·斯莱克出版了他的专著《食虫植物》。他在书中讲到:到目前为止,在学术界尚未发现有关“吃人植物”的正式记载和报道。时至今日,笔者通过图书馆和国际互联网等途径,查阅了众多最新学术资料,仍找不到发现“吃人植物”的确切记载。

搜索方法之二:实地考察

1971年,一批科学家组成探险队专程赴马达加斯加岛寻找“吃人植物”。他们在传闻有“神树”的地区进行了广泛的搜索,结果并没有发现这种可怕的植物,倒是见到了许多能吃昆虫的猪笼草等食虫植物。此外,在其他一些探险活动中,研究人员几乎踏遍了整个爪哇岛和其他一些有“吃人植物”传闻的地方.也没有发现“吃人柳”等的踪影。

历史上,寻找“吃人植物”的行动远远不只上述的这些。人们非常辛苦地寻找“吃人植物”,却始终没有见到它的踪影,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吃人植物”存在的可能。不过,食虫植物却是千真万确地存在的。

 
下页:印度死丘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