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绿太阳之谜
来源: 作者:

1978年7月20日,著名的波兰快艇运动员安德瑞·乌尔班奇科带着伙伴们驾着新型纵帆船从美国旧金山起航。

途中,他们越过赤道,经波利尼西亚群岛南部,到达萨摩亚群岛,又取道西行……

一天傍晚,运动员们坐在领航舱里喝着饮料闲谈,忽听操舵员喊道:“看哪!快看,绿色的太阳!”

安德瑞跑上甲板,操舵员理查德说:“我看了看太阳想知道明天的天气,红黄色的太阳刚刚没入海洋,它的边缘突然变成了翠绿色,放射出强烈的绿光,像青草一样鲜绿,十分美丽,可是一会儿就不见了。”

几天后绿太阳再次出现在操舵员眼前。这次是三个人同时看到的。次日,他们把摄影机搬上甲板,但云雾弥漫,把落日遮住,船上的人们大失所望。

从此绿光开始和人们捉迷藏。然而运动员们每天在日出日落时都在甲板上守候,坚持观察,终于作出了统计:清楚地看到绿太阳五次。

火红的太阳怎么会变得像青草一样的翠绿呢?除了这艘船上的几个人之外,还有谁见过这奇异的现象吗?

肯定有人见过,这是毫无疑问的。埃及的金字塔内残留的古代壁画上就画有发出绿光的太阳。这说明6000多年前人类见过这神秘的绿光,把它看成不解之谜。

光学专家把这种绿光视为特殊的光学现象。并科学地解释了这种绿太阳的现象:太阳光谱有多种颜色,有红、橙、黄、绿、蓝、靛、紫。借助棱镜,很容易把它们分离出来。但对于普通观察者来说,当整个太阳还在地平线上时,它那强烈的光芒使人辨不出七种颜色。当太阳落在地平线下时(日落或日出时),从理论上来说,应该能看到紫、蓝、绿的边缘。然而紫光和蓝光被大气层散射和吸收,并且这两种颜色不容易与蔚蓝色的天空区分开,所以看不清楚。而当条件适合(空气相当清晰;空气中所含的水汽减少,天空晴朗无云等等)绿色不与邻近颜色混在一起时,便能被人看到。

当光学专家和天文学家把几千年来神秘的绿太阳之谜揭晓之后,近年来许多国家都对这绿太阳深感兴趣。科学家们利用各种先进技术设备把这奇光异彩拍摄下来。

 
下页:罗布泊干涸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