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素食运动员不减驰骋雄风
来源: 作者:

《素食者运动营养手册》一书的作者丽莎.多芙嫚说,奥运级运动员或职业运动的选手并不一定要吃肉,吃素照样可让你成为彪悍的“运动机器。”

这位迈阿密体育营养学家本身也参加马拉松赛和三项铁人运动,她还是几名奥运选手的教练。她说,对运动量大或是意在健身的人,素食也很有效。

她的书指导人们如何食用以植物为主的三餐,配合体能训练,在体育比赛当中,照样能够争取最好的成绩。书里面也针对某种运动,设计摄取营养的方法,同时教人计算训练和比赛期间所需的营养,订定进食计画。

她的书还列出十七名顶尖运动员的训练秘诀和三餐食谱,包括奥运角力选手康贝尔、六度拿到铁人三项运动冠军的史考特和职业美式足球选手席尔。

多芙嫚说,多吃植物有不少好处,其中之一就是蔬菜水果富含碳水化合物,“这对长跑或短跑增加冲力都有帮助。”

她又说,不吃肉类和奶制品的人,比较不容易胖,不胖的人较不易患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因此,吃素有很多好处,不是光为了体育表现会更好,也是为了更健康。”

可是,吃素也有“陷阱”,例如,有些人会吃太少,有些人则吃太多,多芙嫚说她的书里都提到这些问题,当然也提出解决之道,包括教人怎么吃才能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她强调素食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有人放弃吃肉以后,反而一团糟。这种人最好先从每天“素一餐”做起,或三餐当中每餐都有一道素菜,她的书中都曾提到。

克里夫蓝门诊基金会营养治疗科主任莫尔说,运动员没什么理由不能吃素,怕只怕骤然吃素,有些主要食物突然不吃,又忘了补充这些营养,例如肉里面所含的钙质和蛋白质,这样就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

她说,特别是运动员,一定要遵照“健康食谱”吸收营养,包括要转换为能量的热量、蛋白质等,才能保持体能尖峰,又不致影响健康。

 
下页:吃素菜也要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