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中国人应该多吃素
来源: 作者:

尽管水果、蔬菜的种类、数量不断在增加,而我国居民吃的水果和蔬菜却不断减少。日前首次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膳食与营养状况变迁”系列报告显示,我们现在吃的肉比40年前多10倍。其实,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是粗茶淡饭,关于中华民族传统的膳食原则也有很多精辟的论述,如“饮食清淡,素食为主”、“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萝卜白菜汤,吃了保健康”等,因此,虽然物质条件丰富了,千万不能忘记“粗茶淡饭、青菜豆腐保平安”。相比西方人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中国人的肠胃对吃素更加适应。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营养金字塔建议,每人每天应吃100~200克水果和400~500克蔬菜,而我们现在每人每天吃的蔬菜类是276克,水果类45克,远远低于建议的标准。我国著名营养学家李瑞芬教授说,中国人的膳食结构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的,饮食中讲究酸碱平衡、荤素搭配,如果一日三餐中,主食、副食(肉、禽、鱼、蛋、奶)、蔬菜、水果和油盐的搭配比例不科学,动物性食物摄入量比例过大、膳食结构不平衡,而体力活动减少,就会使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代谢综合征”的人群越来越多。

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郑树教授与斯坦福和南加州大学合作,两地各选择1200人进行生活习惯的统计分析,发现加州的华人居民大肠癌、直肠癌发病率远高于浙江人。移民美国20年的华人因长期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患大肠癌的危险性比浙江居民高出3~5倍。饮食习惯西化是导致大肠癌高发的罪魁祸首。

中国人的肠胃为什么应该多吃素呢?因为蔬菜水果中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外,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既可防止便秘,又可减少粪便中有害物质对肠壁的损害,预防肠癌。另外,大多蔬菜和水果属碱性食品,而一般高蛋白食品属酸性食品。在人体胃中,肉、米、麦等食物消化后往往会发生酸性反应,这就需要蔬菜和水果来中和,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古人早就提出了“五菜为充”的观点,说明蔬菜对消化系统有“充盈”和“疏通”的作用。因此,要有一个好胃口和健康的消化系统,必须经常多吃些蔬菜水果。

虽然多吃肉类食品会导致很多疾病,但并不是说我们一点肉都不能吃,因为畜肉、禽肉中动物蛋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欧洲科学家前不久就人们经常食用的红肉(牛肉、猪肉、羊肉等)做出了定论:经常吃红肉有增加患肠癌风险。所以,在确保酸碱平衡的同时,最好以白肉如鱼肉、鸡肉、鸭肉等代替红肉。对于偏爱肉食的人来说,李教授强调,在吃胆固醇丰富的食物时,一定要搭配一些蔬菜、水果和豆类等,以增加胆固醇的排泄,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的合成与吸收,避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下页:中国素食素菜渊源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