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九、从心所欲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孩子们都说‘不逾矩’是爸爸一生的写照,没得话说。从今天七十大庆起,祝老爸好好过几年‘从心所欲’的日子。

‘从心所欲’,好一个古稀贺礼!

但真能从心所欲吗?难啊。例如老爸不喜欢事务性的工作,偏偏非作不可。因为老太婆不喜欢做,也不会做,更不肯学著去做。孩子们大了飞了,家中杂事,老爸能不做吗?若能不做,那才叫从心所欲。

老爸一生不会理财,不喜欢管钱,但什么‘量入为出’,什么‘省吃俭用’的古训,却是知道的。偏偏老太婆用钱从无预算。想到要的东西就买,想花就花。至于钱的来源么,那不是大男人的事吗?老爸无能控制预算,更无权平衡。若能控制或能平衡,那才叫从心所欲。

落伍的老男人,难免也会有意愿支配自己的家庭。偏偏金命的老爸,跳不出火命老太婆的掌控,(那是老太婆的坚定的信仰)。若能跳得出,那才叫从心所欲。

至于日常饮食,只能给什么吃什么。若能想吃什么便吃什么,那才叫从心所欲。

突得破主观客观的条件,是从心所欲的先决条件。否则就要凭高度修养,能够‘放下’。

—从心所欲,真是无上的幸福。

 
下页:七十、“父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