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三、谁能不要自己的家?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王家少年,心地纯良,但个性偏激。对家人普遍不满,曾发誓不要家,自己去独力奋斗。十年的起起落落,对家—父母的家,他还是难免怀念。三不五时找个借口,透过姐姐问问家中情况。偶而借题听听老爸的声音,因为他比较‘原谅’爸爸多些。也偶然找机会偷偷回家一趟。吃点剩菜,因为剩菜也有一点‘妈妈的味道’。

某老师已经退休了,才开始警觉到‘家’的重要。他人很善良,热爱他的小家庭,和每一个家人。只是个性专断,喜欢自以为是。一切爱家爱人的表现,都得依他的方式,凭他的意志。弄得他的一妻三子,个个紧张,压力沉重,生活并无欢乐。但彼此仍然关切,仍然深爱。

为了小儿子读书遭遇挫折,又弄得全家不快。原来小儿子升入某某私立大学,大半是他的意思。读不下去了,他骂孩子不用功,孩子则抱怨没能依自己的志愿,无法不接受退学的事实。接续而来的是要申请转学。某老师又在指挥儿子选校选系,结果父子弄翻了脸,儿子去当兵去了。太太勇敢支持小儿子,夫妻也翻了脸。两个大孩子工作在外,有事只肯和妈妈连络。妈妈自己去做义工,只知道菩萨和师父。

某老师孤独了,幸而他自己的一位老师指导他,帮助他找回妻子孩子们的感情。

—关心,先要能尊重对方。

 
下页:六四、落实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