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二、做事的困难主要在“人”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人’的困难即有三层,接受你指挥的人不一定都够水准,你也不一定有权任免或调动。相关的同僚和服务的对象,未必都配合愉快,人人感觉满意。而指挥你的主管,其专业知识、行政能力、做事的担当、用人的气度,更不一定能支持你得心应手,乐意卖命。以行政能力为例,李鸿章主持北洋,潇潇洒洒,诗酒风流。其后丁母忧,由其同榜进士张树声‘看守’三个月,累到吐血地步,论者都以为张仅仅是行政能力不足。所以古今真想做事的人,一旦遇到心折的长官,不惜‘士为知己者死’。

‘钱’的困难有预算的限制,有会计的牵扯,时效和灵活的调度都是问题。‘行政’的困难在制度,制度的维护在人—主管长官。主管有无行政观念是第一步,有无行政能力是第二步,有无行政经验则是第三步。经验可以吸收。能力大可弥补,当任用帮手时把能力和经验考虑进去即可。美国杜鲁门总统答覆记者的话,可为旁证。他做完自己的任期,记者问国家是否还需要他,他要不要再出来竞选。他答称:‘任何制度上轨道的民主社会,永远不会绝对需要任何个人。’

—‘制度’最要落实。

 
下页:五三、同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