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九、后续的发展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一对年青夫妇,只知爱美,不断添购这、布置那。他俩只是单薪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很好。由于分期付款很能诱惑人,使他们在财务—家庭开支—上越陷越深。于是在付款能力无以为继的窘境下,煎熬好些年。好不容易才得到好朋友的帮忙,加上学习了节流,才勉强舒解过来。

他们的进步只限于开源节流,并未从‘无以为继’中,领悟到‘后续发展’的重要性。后来仍然感到窘迫,是经济情况以外的一些窘迫。

公家宿舍,院子不大,他们竟然也铺上了高丽草。因为一来到加拿大旅行,看到温哥华住宅区草地的漂亮,十分羡慕。二来巧遇好机会,草皮来源不需要很多钱。他们以为,不花很多钱,不就不太违背他们正在节流的原则吗?

可是麻烦来了,高丽草不能容忍杂草和平共存。

杂草如不拔除,远不如不铺高丽草的好。丈夫忙,太太懒,小孩小(尚需要照顾),谁动手呢?本不豪华的庭院,加上满园(院)的荒凉,真叫他们悔不当初。又是朋友的资助,铲除草皮,改种几棵木本的花儿。他们算是又学得一个教训:‘有计划不乱’。计划,必须估量到后续的发展。

—做事要顾到后续的发展。

 
下页:十、代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