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世界椰王”——菲律宾
来源:奇闻趣事 专题:

菲律宾位于亚洲东南部的菲律宾群岛上.菲律宾这个名称始于1543年.1521年,麦哲伦率领的西班牙远征队到达该群岛,1543年,群岛便以西班牙王储菲利浦(后来的国王菲利浦二世)的名字命名.菲律宾群岛见之书刊,最早出现于1554年威尼斯出版的一张稀有的地图上.后来,菲律宾就逐渐成为菲律宾群岛的国名,这一名称遂被世界各国所公认。

菲律宾全国由七千多个大小岛屿组成,因此,菲律宾一直被誉为“美丽的千岛之国”。

菲律宾高温多雨,岛上层峦叠翠,热带植物多达万种.郁郁葱葱的热带林木覆盖着三分之一以上的国土面积.岛上盛产竹子,已知的有55种,素有“竹林王国”之称.丰富的竹林资源,广泛用于建筑、手工业、家具制造和渔业等。

菲律宾有句俗话: “要能数得清天上的星星,才能数得清椰树的用处”.椰树木可制椰屋、椰椅、椰床、椰垫、椰毯、椰帚、椰纸、椰子纤维衣服,椰肉四周厚壳的纤维可作绳索、渔网、风帆,椰干中含油量达80% 以上,椰油炸干后剩渣是牛马的上等饲料……椰子树与菲律宾人民的生活关系实在太密切了。

菲律宾是世界上最大的椰子生产国和主要椰产品的出口国,素有“世界椰王”、“椰子王国”的美称.菲律宾是世界上最早的椰子生产国,椰子树是菲律宾的摇钱树.全国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直接或间接依靠椰业为生,椰树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20% 以上.就是在首都马尼拉,大街小巷和花园庭院中,都种着高矮不等的椰子树,市场摆满了形形色色的椰子产品.因此,菲律宾人亲切地把椰树称为“生命之树”.不过,最能显示“生命之树”的要数著名的“椰子宫”了。

椰子宫座落在马尼拉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椰树丛中,这是一座两层、六角形屋顶的菲律宾式建筑,也是一座引人入胜的艺术品.它的房顶用椰木板铺设,立柱用椰树干支撑,就连砌墙用的砖也是用椰果壳的纤维和水泥混合制成的.大厅的大门上镶嵌着4000块椰壳片组成的各种几何图案.各厅室中陈放着用椰树各部分制作的豪华家具,形状各异的台灯和琳琅满目的工艺品也都是用椰壳精心雕成的.尽管建筑物中也使用少量的其他材料,但也大都镌刻着形形色色的椰子图案.为了建造这座规模宏大的椰子宫,大约使用了2000棵椰树,每棵树的树龄都在70年以上。

由于菲律宾具有丰富的宝藏,气候炎热多雨,终年郁郁葱葱,繁花似锦,近代的史学家和文学家们又给菲律宾起了各种花名,如“东方之珠”、“太平洋中的宝藏岛”、“翡翠群岛”、“希望岛屿”、“太平洋中的孤儿”等。

下页:“铜矿之国”——赞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