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世界的金库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瑞士的银行业很发达,每20名就业人口中就有1人在银行工作.瑞士实行自由外汇制度,银行的管理有一套严格的保密制度,因而赢得了国际信誉,号称"世界的金库"。

为了保护犹太人从纳粹德国弄出存入瑞士的资金,瑞士于1934年制定了银行法,该法规至今依然有效.瑞士规定,所有人员进入银行工作,必须提交宣誓保密的保证书,退职离行后仍然不得泄密.如果哪个银行职员泄露客户的秘密,将受到半年拘役的刑罚.客户存款十分保密,第一次存入时要写真实姓名,然后便把户头编上号码和代号.这种代号究竟代表谁,只有银行经理才能知道。

钟表王国

瑞士的钟表工业是传统的工业部门.历史悠久,从16世纪开始,至今已有400多年.全国从事钟表生产的工人約占工人总数的1/10.瑞士钟表设计独特,工艺精湛,所产钟表的95%以上供出口,曾经是瑞士出口值最大的部门,长期在世界上居垄断地位.因此瑞士素有"钟表王国"之称。

瑞士人曾自豪地说: "我们向全世界提供了时间."在瑞士,从繁华的都市到偏远的乡村,触目所见,到处是钟表的天地.首都伯尔尼有上千家钟表商店,摆着各式各样的钟表,被称为瑞士的"表都".除无数的钟表店外,公园的草坪上有用花卉组成的花钟,高大的建筑物上有各种各样的钟表广告和商标,机场、车站、旅店无不一一设有钟表橱窗.至于钟表博物馆、钟表展览会更是琳琅滿目.西部汝拉山区是钟表业的集中地区,该地区的拉绍德封附近有一个"钟表之国"展览馆,陈列着几百年来瑞士和世界各国的钟表,其中有我国18世纪古老的"大钟",有瑞士最早输入我国的"奏笛乐钟",还有各种古色古香的座钟和怀表.到过瑞士的人,便会深深体会到"钟表王国"的含义。

由于国际市场的强烈竞争,瑞士钟表产量有所下降,但现在仍占世界总产量的1/10,其产值更占世界产值的一半,仍不失为名符其实的"钟表王国"。

下页:世界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