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为何潜艇艇员快乐死去?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1915 年10月的一天,英国海岸观察哨的望远镜里,突然在波涛茫茫的海面,发现一艘德国潜艇向海岸移动,哨兵细细一看,这艘潜艇是顺风顺流朝海岸而来.哨兵立即向上级报告。

指挥部马上派出一艘巡逻艇,全速赶到这一海域.当时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现德国潜艇心里都比较紧张.巡逻艇发现这艘潜艇没有机声,是在漂流,驾驶台上也没有人.英国巡逻艇就大胆地靠了上去,一个武装跳帮组带着枪跳上德国潜艇,迅速打开舱口盖,发现里面没有一点动静.一位英国军官握着手枪,大胆地钻进潜艇,出现在他面前的情景使他惊呆了.只见潜艇上的士兵和军官,都守在自己岗位上,一个个脸上浮着微笑,但他们都永远地睡着了,没有一个是活着的,而姿态和表情都那么自然而又乐观,没有一点痛苦表情。

这艘德国潜艇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何没有沉到海底去,为何临死之前都一个个笑得那么甜呢?这成了一个不解之谜。

英国海军很想解开这个谜,他们从全国请来一些破案专家,潜艇专家,共同调查来解开这个谜.专家们来到这艘德国潜艇上,详细观察各种情况,发现艇上完好无损,没有战斗受损坏的痕迹.专家们又看了航海日志,判定艇员们死去最少已经两个月,可是尸体一点也没有腐烂,面对这些情况,专家们也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又请来几位医学专家,气体专家,汇合各种情况,终于揭开了这艘德国潜艇之谜。

从航海日志上可以看出,这艘德国潜艇曾遇到过英舰的攻击,为了避开英舰攻击,潜艇隐蔽在北海海底最深地方.艇长发布命令,要全体艇员利用坐沉海底时间好好休养,只留值班人员坚持潜艇内的日常事务.值班水兵为了清洁艇内空气,补充了大量氧气,不料艇员们在吸氧中同时吸入了氧化亚氮气体(这种气体又名笑气),先是精神异常兴奋,乐得笑声不止,之后渐渐疲劳而睡着了.忘记关氧气阀的值班水兵,当然也跟其他人员一样在快乐中死去了。

潜艇不是坐沉海底的吗?怎么又会漂到海面呢?专家认为是由于压缩空气阀不是绝对的气密,时间一长,逐渐漏气,高压空气增多,潜艇的浮力增大而浮到海面。

潜艇是一个载人的水下密封容器,支持艇员生命的是气体系统,氧气和二氧化碳等气体浓度不当,就会发生不堪设想的后果.德国这艘潜艇,艇员就是因艇内气体依度不当而丧命的。

下页:山中袖珍国安道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