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比爱滋病更厉害的病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众所周知,爱滋病的特点是人体的免疫系统不能抵抗疾病,不仅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袭,还会因此感染了本来不会致命的疾病而死亡,经常发烧、咳嗽等,所以这种病人的存活期不太长,死亡率非常高.然而,你可知道现在人们又发现了不少有些类似爱滋病的稀奇古怪的病,目前医学专家们都对此束手无策; 而且由于这样的病例一时还不像爱滋病那样多,所以尚未引起人们的重視和研究.患上这样病的人,痛苦更大,常常只有等死了。

比如不久前,在乌干达发现了一种发源于南美洲、后来被专家们定名为"消瘦病"的病,染上这种病的人会出现周期性的发烧,半年后体重开始日减,一年左右浑身出现痒疹,皮肤改变颜色,身体极度虚弱.这时已到晚期,离死也不很远了。

再如1971 年9月21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出生的男孩大卫,他一出生就患有一种被称为严重复合免疫缺陷的罕见的疾病,即使毒力最弱的感冒毒,也足以使其丧命.因此,他一生下来就被无菌隔离,安置在一个密封的无菌的塑料舱内.他的玩具、书籍、食物和衣服等,均在严格的消毒灭菌之后,经一气阀装置送到他的小天地里,所以被人们称做"泡泡男孩".他继续生存的唯一希望是施行骨髓移植,就是把别人的骨髓细胞输入到他的血里,移植到主要骨胳的骨腔里.如果移植成功的话,植入的骨髓细胞就会生长、再生,逐步替代他体内的免疫细胞.可惜大卫手术之后病情猝然恶化死亡。

还有芬兰一位61 岁的已为人祖母的姬花·歌菲丝也得了一种见所未见的怪病: 她正在变成一个半透明的人,面上皮肤的色素正在迅速消失,甚至可以看到脸部皮肤下面的肌肉纤维组织,从而使她的头部成为一个会活动、会说话的骷髅头.据诊治她的怪病的医生说,只有一点稍为肯定的便是她脸上的皮肤组织已经停止吸收营养素了,这就使得她的皮肤组织的色素迅速消失.她的变异决不会止于脸部,渐渐会向身体的各器官蔓延.按照现在的速度,不用多久,肝脏和肾脏均无法再继续工作,等待她的就是死亡.这个恐怖的变化已使这位乐天派的祖母终日将自己反锁在房间内,并把头发留长以掩其面,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英国威尔士也有一个家族,男子世世代代早夭,女人则将此怪病代代相传.而困扰这个家族的是一种蛋白质缺乏症.患者身体也失去了抵抗细菌传染的能力.现今科学可以使人类通过注射得到蛋白质,但重要的是要知道到底失去了什么免疫力才使这个家族蒙上了厄运,能否通过移植骨髓来治愈这种怪病?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有待于科学家们去研究解决。

下页:别出心裁的治病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