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令人百思不解的“舍利子”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据有关佛教文献记载,佛祖释加牟尼去世火化后,其骨灰中发现了許多晶亮透明且五光十色的坚硬如钢的圆形硬物,这就是舍利子,现为佛门中的珍宝.只有佛门高僧去世火化后才有舍利子,一般佛门弟子死后是很难见到的,因而人们认为,这正是佛门高僧长期苦心修炼的结果.近年来,时有所闻。

1975 年2月13日下午,近代著名高僧,95 岁高龄的广钦法师在我国台湾省去世了,遗体火化后得到了舍利子1000 多粒,最大的一颗直径为4 厘米,呈褐色,闪闪发光.而新加坡华人高僧宏船法师于1990 年12月圆寂,火化后也发现有480 多颗彩色的、类似水晶体的硬物,有的闪烁着钻石般的光芒。

又据史料记载,以往出舍利子者均是比丘僧火化后才有,未见比丘尼火化后有,现在也该另眼相看了.1989 年9月27日晚,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桂县西山洗石庵主持,93 岁高龄的宽能法师去世,火化后得到了3 颗碧緑色、晶莹透亮的舍利子,每颗直径为3~4 厘米,好像緑宝石一般.继她之后,又有两位比丘尼火化后获得了舍利子,一位是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通显法师,她于1991 年3月去世火化后,共得五色舍利子1.1 万颗; 另一位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揭阳县双峰寺住持释又琼法师,她于1991 年8月25日去世,火化后其骨灰中发现有黑色、浅玉色闪闪发光如緑豆大或菜籽大的晶亮舍利子。

由于情况大同小异,因此例不多举.关于舍利子是怎样形成的?现代一些学者几乎都将它解释为结石.他们认为,由于佛门僧人长期都是素食,摄入大量的纤维素和矿物质,经过人体的新陈代谢,极易形成大量的磷酸盐、碳酸盐等,最终以结晶体的形式沉积于体内而形成.然而这种解释并不令人信服,世界各地的食素者成千上万,除佛教之外,其他許多教派的苦修者也是长期素食者,为何又无舍利子产生呢?而且在我们常人中,許多生前经医生确诊患有胆结石、肾结石等以及一些未确诊却患有各种结石的人,死后火化了为什么又不见骨灰中有舍利子呢?假如一个人身体内有着成千上万的结石,其身体状况、特别是消化、泌尿的生理功能肯定会紊乱不堪而致疾病不断,而出舍利子的高僧则几乎都是身体健康、安详自在的长寿老人.由此观之,今天的科学还没有揭开这个谜,也許在这些疑点的后面,正隐含着我们应该去探寻的許多领域。

下页:食物能吃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