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空生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进入太空第一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过去,曾经有人断言: 人类永远不可能在太空生存.因为太空没有空气.尽管携带空气对现代人来说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宇宙旅行不同于登山或潜水这样短期的行为,他们的旅程可能长达几个月或更久.当进行这种长途旅行时,他们不是制造新鲜的氧气,而是要反复利用自己携带的氧气.还有太空中所有的东西都会失重,人无法站立,必须把自己牢牢地固定住,连吃饭也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飘浮在船舱中的物品,有可能把一台仪器毁坏掉,那是相当危险的.更何况太空中的环境与地球上完全不同,黑漆漆的宇宙茫茫无际,像个无底的深渊,宝石似的星星镶嵌在黑色的天幕上,四周是死一般的沉寂,毫无声息。

人类真的不能到太空去吗?不! 第一个用亲身实践回答这一问题的人就是尤里·加加林。

加加林于1934 年3月9日出生于前苏联莫斯科附近的一个村庄里.他的父亲是个木匠,母亲是一位善良的村妇.加加林小的时候,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曾一度占领了他的家乡.村子里稍大一点的孩子都被德军抓往德国做苦活去了,由于加加林太小,才幸免于难.在战争期间,他经常挨饿.有时饿得睡不着觉,母亲就向他讲述一些美丽的故事哄他入睡,而讲得最多的就是关于天上仙境的传说.加加林常常望着布滿星星的夜空发呆,"那上面到底有些什么?我长大了一定要到星星上去看看."

前苏联打败德国法西斯后,加加林有条件上学了.他聪明好学,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很快被送到一所专门学校学习.在那所学校里,他将被培养成一个科技工作者.但是,年轻的加加林却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个飞行员.于是,他报名参加了萨拉托夫航空俱乐部,经过文化知识和体能测试,他被录取了。

加加林确实具备飞行员所需要的性格,他冷静、沉着、敏捷、果断,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表现非常出色。

1959 年,前苏联根据科罗廖夫的建议,决定在空军飞行员中征召第一批宇航员.这个消息使加加林激动不已,小时候的愿望又浮现在脑际,他从心底里发出一个声音: "我一定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宇航员."加加林立即向空军指挥部递交了申请报告,并接受了严格的选择.在一连几天的检查中,他每天都必须回答科学家、医生和军官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最优秀的年轻人才有可能被选上,而考官们对加加林感到十分滿意.他终于成为第一批6 名宇航员中的一个。

成为一个宇航员是荣幸的,但更是艰苦和危险的。

这个职业具有最大的冒险性和挑战性.宇航员既是优秀的飞行员,又是出色的科学家.他们必须具有顽强的意志,健壮的体魄,丰富的知识和优秀的品德.就连飞行前的训练都异常艰苦,令常人所不能忍受。

加加林经常被带到一个绝音室里.这是一间具有良好隔音系统的小房子,一点声音都别想从室外钻进来.绝音室里只有一张办公桌,桌子上放着一个仪表盘,旁边放着一张沙发床,一个装食品的冰箱,帘布后面是厕所.在这个小小的天地里,加加林要独自生活一段时间.乍看起来,这种考验并不太难.但是,加加林所要承受的不是几小时或一两天的寂寞,而是10 天,或更长的时间.加加林一次又一次经受着孤独的考验,从来没有烦躁过。

为了克服宇航员进入太空时对失重和高温的不适应,加加林还被带入滚筒内和"蒸箱"中进行训练.滚筒内有一张固定的坐椅,宇航员就坐在上面.训练的时候,滚筒根据教官命令迅速地旋转起来,滚筒旋转得越快,加加林就越感到自己在飞速旋转,开始的一段时间,他感到头晕目眩,五脏六腑如同翻江倒海般地折腾,全身肌肉紧缩.每次从滚筒里出来,他都大汗淋漓,脸色苍白.后来,经过反复艰苦的训练,他终于可以轻松自如地在滚筒中保持平衡了。

如果说坐滚筒的滋味不好受,那么宇航员进入被称之为"蒸箱"的人工控温室里训练则更加难熬了.一天,加加林来到"蒸箱"进行测试.起初,那"蒸箱"里像春天般的温暖,加加林还没来得及高兴,温度就开始急剧上升.40℃、50℃……,他剧烈地喘息着,胸口仿佛压了块巨大的石头,汗水大滴大滴地从头发上、眼皮上滚落下来,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70℃、80℃……,加加林的双眼被汗水模糊了,耳朵被炙得疼痛难忍,鼻腔和口腔里的粘液都已全部蒸发了,但他一分钟一分钟地挺着,绝不发出要求停止测试的信号.最后,他总算打破了在高温下忍耐100 多分钟的纪录,才艰难而骄傲地走出了人工控温室。

加加林在训练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的精神,深受人们的敬佩.同时,他的反应机敏,记忆力和鉴别力都非常出色.几经筛选,他终于从第一批宇航员中脱颖而出,担当起世界上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东方1 号"的宇航员的重任。

在发射的前一天,科罗廖夫在发射场和加加林会面.他说: "也許,从太空往下看,我们的地球是很美的.……您真是个幸运儿,将从那么高的地方观察地球.但是,发射和飞行不会很轻松,既要经受超重,又要经受失重的考验,还可能遇到我们未能预料的东西……在明天的飞行中有冒险的成份.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不过,你要记住: 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将竭尽智慧,全力援助你.""谢谢! 谢谢! "加加林紧紧握住科罗廖夫的手,眼睛湿润了。

1961 年4月12日清晨,汽车载着加加林沿着"英雄大道"直奔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位于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境内).此时此刻,加加林的体温不能升高半度,脉搏不能多跳5 次,否则就要由另一位同样受过充分训练的人代替他,加加林真不愧是一位冷静沉着、坚毅勇敢的宇航员。

两小时之后,加加林被固定在"东方1 号"宇宙飞船的座舱里.这是一个直径2 米多的球形座舱,座舱只能乘坐一名宇航员,它有3 个观测窗口,配有各种仪器仪表和一台电視摄像机.宇航员的座椅是弹射式的,可以在发生意外险情时弹射脱险,也可以在降落时弹射出飞船。

莫斯科时间9 时7 分,总功率为2000 万马力的6 台发动机发出轰鸣,"东方1 号"离开发射台徐徐升起,宇宙航行开始了。

加加林在飞船中,起初感觉巨大的飞船很慢很慢地离开了发射装置,但很快就觉得超重在增强.他感到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沉重地压迫着整个身体,就连手脚稍微动弹一下都十分困难.9 分钟以后,飞船顺利地进入绕地球轨道,加加林顿时产生了一种不可思议的奇妙感觉,他知道这时已经进入失重状态.这对于地球上的人们来说是从未有过的体验.他是第一个品尝失重之"蟹"的人.忽然间,一切都变轻了.双手双脚,以至整个躯体,所有没有固定的物体都飘起来了.从水管子里流出的水滴,变成了小圆珠.它们自由地在空中移动着.碰到舱壁时,就粘附在上面了,像是花瓣上的露珠一样.加加林小心翼翼地解开安全带,轻而易举地离开座椅,开始向舷窗飘浮.当他从窗口看到展现在下面的整个地球时,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 "真是太美了! "是的,地球看起来像个大圆球,色调浓艳,五彩缤纷,一个蔚蓝色的光环套着地球.这条环带一点点加深,逐渐变成海蓝色、深蓝色、紫色,最后转变成浓墨般的黑色,非常悦目赏心。

正当加加林陶醉在欣赏地球美妙的景色之中时,突然,一下子全黑了下来,飞船进入了地球的阴影带.从舷窗向外看去是黑暗的深渊,滿天的星斗.宇宙中的星辰亮极了,它们不闪动,发出平稳的冷光。

10 时15 分,"东方1 号"宇宙飞船环绕地球一周飞近非洲大陆上空.10 时25 分,飞船开始减速进入稠密的大气层.加加林透过舷窗,看见了包围着飞船的熊熊大火和惊心动魄的紫红色反光.但是,尽管他置身在一个迅速下降的大火球里,座舱内的温度却仍然只有20 摄氏度。

在大約7 公里高空,加加林从座舱里弹射出来,用降落伞降落在前苏联的一个村庄附近,很快被接回莫斯科去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就这样顺利结束了。

7 年后,这位代表全人类第一个跨进太空的勇士,在一次飞行训练中不幸遇难.为了纪念这位宇航时代的开拓者,月球北面有一座环形山就是用他的名字来命名的。

下页:月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