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谜语集锦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了解谜语的制法和谜体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当我们看到一条谜语的时候,要想法儿分析出,它是用什么方法编制成的.也就是谜面是通过什么途径,来表现谜底的.常用的制谜方法有会意法、增损法、离合法、象形法、谐声法等等.用这些方法制成的谜,分别叫做会意体、增损离合体、象形象声体等.比如:

村里安身(打字一)

这条谜语用的离合拆拼法.谜底是: "榭"。

先把村字左右拆开,再把"身"字安在里面,就成了"榭"字.其实,在解这条谜的时候,对谜面也进行了别解,如何别解的,请读者朋友自己想想看。

再如:

一枝红杏出墙来(打经济改革词一)

这则谜用的是会意法.从谜面上的意思可以直接会意出"向着外面开放",谜底是"对外开放".不过,作为经济改革名词的"对外开放"(谜底),在扣合谜面时还是运用了别解。

上面提到的一些制谜方法,我们在后边的《怎样猜事物谜》和《怎样猜灯谜》里,再详细跟大家介绍.熟悉了谜语的制法和谜体,对猜谜特别有用.而且,有了一定基础以后,你不但会猜谜,自己还能编谜作谜。

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在制灯谜的时候有个规定: 凡是谜面上出现过的字,决不許在谜底上再出现.要是我们清楚了这一点,在猜的时候,就可以排除谜面上的字,少走点弯路,而且,兴許能在谜面的破绽中找出线索,猜中谜底.这也算是个小窍门吧.比如:

悬崖勒缰(打国家名一)

猛一看,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仔细一琢磨,就会发现这是由成语"悬崖勒马"变化成的,那么,谜底很可能藏了个"马"字.沿着这条线索思考下去,再查一下工具书上的国名表,是不难找出谜底的: "危地马拉"("悬崖"--危险地方,扣合"危地"; "勒缰"--拉住马缰,扣合"马拉")。

下页:要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