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每天下蹲可强肾
来源: 作者:

我每日早起都会做一套“补肾操”,具体做法是,先松松腰,轻轻旋转一下腰部,然后做下蹲动作,同时挺直腰板。下蹲时将意念集中在腰部,腰部的命门处为肾之所在,而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肾强则抵抗力增强,这个下蹲动作可以有效按摩命门,从而起到补肾的作用。站起时意念则集中于头顶的百会穴处,感觉自己的头上有一根线提拉着,这样能保证身体挺拔。
下蹲站起为一次,根据时间共做九或九的倍数次,每天也就花几分钟,如果早晨忘记做这套补肾操,中午前一定得补上。

睡前揉腹消化好

对于消化不好的人来说,睡前揉揉“神阙穴”,也就是肚脐,可以很好地帮助消化,冬天容易腹泻的朋友,不妨晚上睡前都揉上几分钟。具体的方法是,睡前平躺,放松全身,双手重叠,以肚脐为中心旋转按揉,男性宜顺时针由小圈到大圈,然后逆时针由大圈到小圈来按摩,女性则是先逆时针后顺时针。按摩时以感觉到胃肠的蠕动为标准。一般按摩后好好睡一觉,白天会感觉消化功能有改善。

养生不用太花哨

以前读书的时候,我经常熬夜,第二天起不来,早饭也不吃了,结果时间一长,身体状态变得很糟,整天没精神。
在今年上半年北大的“中医药进校园”的活动中,一位同学问北京中医药大学高思华校长能否提供一个养生的小窍门。高校长笑着回答: “其实最好的养生方法就是饿了吃饭,困了睡觉。你的身体需求什么,它就会自动地告诉你。”身体需要原料,你不给它原料,它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么?所以听从身体对我们的引导,养生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

下页:药王孙思邈的养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