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彭祖摄生养性论:不良习惯对身体的危害
来源: 作者:

久言笑则脏腑伤,久坐立则筋骨伤,寝寐失时则肝伤,动息疲劳则脾伤,挽弓引弩则筋伤,沿高涉下则肾伤,沉醉呕吐则肺伤,饱食偃卧则气伤,骤马步走则胃伤,喧呼诘骂则胆伤。房室不节则劳瘠发。
长时间地谈话说笑,不知节制,内脏就容易受到损伤;长久地坐着或站着,则会损伤到筋骨;熬夜、晚起,不按时休息,作息没有规律,则会造成肝脏的损伤;活动和休息失调,引起疲劳,则会损伤脾脏。
章节宗旨
本章节主要讲生活中一些不良习惯对身体所产生的危害,诸如久言、久坐、作息没有规律、酒醉、饱卧、高呼骂人、房劳等,都会使身体受损,应该注意。
注释
寝寐: 睡眠。
动息: 活动与休息。
骤马: 纵马奔驰。
章节易解
长时间地谈话说笑,不知节制,内脏就容易受到损伤;长久地坐着或站着,则会损伤到筋骨;熬夜、晚起,不按时休息,作息没有规律,则会造成肝脏的损伤;活动和休息失调,引起疲劳,则会损伤脾脏;去做幅度过大的动作,诸如拉弓引弩,容易使筋腱受伤;时常去危险的高处或者涉水到低谷,则会使肾脏受伤;大醉呕吐,会引起肺脏损伤;吃饱后就立即躺下则会损伤正气;纵马奔驰或者快速奔跑等激烈运动,会损伤胃腑;高声呼叫或是骂人,就会使胆腑受损;房事不加以节制,就易患劳瘠病。

下页:彭祖摄生养性论:养神 神强则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