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冬季养生要闭藏
来源: 作者:

《黄帝内经》里说冬季养生要“闭藏”,所以要注意保暖,不让毛孔过多张开。这时练太极拳,应该选择无风无雾有阳光的上午,练的时候,可戴上手套,有微风时则要戴上帽子,面朝阳光站立,打拳时宜少发劲,这样可通百脉,而不致使内气外泄。
练到微有汗意的时候,就不要再在户外多呆了,往暖和的地方去,这样别让得来的阳气又散掉了,更别让风寒乘机从开放的毛孔进入机体。冬天如果风大,不能户外练拳,可以在户内练习,但都不要练太过,血脉畅通就行了。

甩手让我睡得香

我每次练完5分钟甩手功,就感到即神清气爽,精神抖擞。同学中有不少用此功治好神经衰弱、失眠、健忘等症状。
甩手功的要诀是: 马步,十趾轻轻抓地,微微提肛,舌抵上腭。缓缓上抬手臂至与肩平行,再自然甩落至身后。一次5~10分钟,一日2~3次。这套动作可以活动手三阴手三阳六条经络,因此能调节气血,平衡阴阳,升清降浊。

电吹风能防感冒

中医学社的成员,一般的小病都能自己防治。比如伤风着凉了,预感自己可能要感冒时,就赶紧用电吹风的热风吹吹脖子后方的大椎穴,以及背部的肺俞穴,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古有“冬日进补,春天打虎”之说。最近天气渐冷,我在博客上推荐了一道“养寿汤”,很受欢迎。养寿汤由玉米、黄豆、绿豆、红豆、白芸豆、花生、莲藕和当归组成。其中玉米为黄色,可养胃;花生味甘,能健脾补肾。四种豆都入肾,而黄、红、绿、白四色,又兼入脾、心、肝、肺;莲藕有降浊升清、排毒养颜、疏通气血,调节阴阳之功。当归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常喝此汤有健脾补肾、美容养颜的功效。
推荐人: 王正山,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北大中医学社创始人,中医爱好者,现为国内著名搜索引擎公司的技术人员。

下页:凡大医治病 必当安神定志 无欲无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