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冬不欲极温,夏不欲极凉;勿睡中摇扇
来源: 作者:

《彭祖摄生养性论》节选

“冬不欲极温,夏不欲极凉”,《黄帝内经》提到四季养生的总纲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之季,身体的阳气舒展外达,充养筋骨;秋冬之季,阳气内收敛藏,阴精得到滋养,以备来年阳气更好的升发。所以,冬天不能过温,夏天不能过凉,这些都不利于阳气的正常运行。现代生活中空调和暖气的普遍使用,妨碍了机体阳气的释放和储藏,导致抵抗能力下降,表现为体弱多病或弱不禁风,易受外邪的侵袭。如“冬极温而春有狂疫,夏极凉而秋有疟痢”,就是在冬天感受温邪,邪气潜伏在体内,等到春天阳气升发的时候而邪气随之外散,表现为热性传染病;而夏天感受寒邪,寒邪潜伏在体内,等到秋天阳气收敛的时候,邪气在体内化热表现为疟疾和痢疾。
同样的道理,“勿冲热而饮冷水,勿凌盛寒而逼炎垆”,当冲过热水澡后,身体的气血都向外运行,停留在脏腑的阳气很少,如果这时饮用大量冷水,则内在的脏腑易于受寒;冬天在室外寒冷的环境中很长时间,需要渐渐改变环境的温度,使身体内的寒气慢慢透发出去,如果立刻拥着炎热的火炉或者室内温度调得很高,则犹如将冰块投入油锅,外热而内凉,使脏腑的寒气郁闭在里,无法透出,导致内脏的极大损害。这些都是我们平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勿睡中摇扇”,人在睡眠时,在表的卫气收敛入里,体表的抗邪能力降低,因而易于感受风邪,所以睡眠时最禁忌的就是吹风,即使是炎热的夏季,也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不要将身体直对电扇吹风,都是为了防止风邪侵袭,避免风邪侵犯经络和脏腑。
由此可见,古人对于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是多么地谨慎啊!
同样,“勿沐发后露头,勿食次露头,勿沐浴后而迎猛风,勿汗出甚而便解衣,勿冲热而便入冷水淋身”,在洗头后、饮食后、沐浴后、汗出后、冲热后,身体的毛孔都处于张开的状态,很容易感受风邪和寒邪,这些生活中的小事也都要谨慎。

下页:冬季养生:精神调养 饮食调养 起居保健 锻炼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