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春季如何养生
来源: 作者:

春季的三个月,谓之发陈,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令。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气,万物显得欣欣向荣。此时,人们应该入夜即睡眠,早些起身,披散开头发,解开衣带,使形体舒缓,放宽步子,在庭院中漫步,使精神愉快,胸怀开畅,保持万物的生机。不要滥行杀伐,多施与,少敛夺,多奖励,少惩罚,这是适应春季的时令,保养生发之气的方法。如果违逆了春生之气,便会损伤肝脏,使提供给夏长之气的条件不足,到夏季就会发生寒性病变。

春季养生

原文及注文

春三月,此谓发陈,

春阳上升,气潜发,能.生育庶物,陈其姿容,故日发陈也。谓春三月者,皆因节侯而命之。夏秋冬亦然。

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天气温,地气发,温发相合,故万物滋荣。

夜外早起,广步於庭,

温气生,寒气散。故夜迹早起,广步於庭。

被发缓形,以使志生,

法象也。春气发生於万物之首,故被发缓形,以使志意发生也。

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

春气发生,施无求报,故养生者,铃顺於时也。予,音与。

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所谓因时之序也。

然立春之节,初五日束风解冻,次五日垫虫始振,后五日鱼上冰。次雨水气,初五日獭祭鱼,次五日鸿雁来,后五日草木萌动。次仲春惊垫之节,初五日小桃华,

○新校正云:详小桃华《月令》作桃始华。

○次五日仓庚呜,后五日鹰化为鸠。次春分气,初五日玄乌至,次五日雷乃发声、芍药荣,后五日始电。次季春清明之节,初五日桐始华,次五日田鼠化为驾、牡丹华,后五日虹始见。次谷雨气,初五日萍始生,次五日呜鸠拂其羽,后五日戴胜降於桑。几此六气一十八候,皆春场布发生之令,故养生者叉馑奉天时也。

○新校正云:详芍药荣、牡丹华今《月令》无。獭,多达切,驾音如,鹑也。

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逆,谓反行秋令也。肝象木,王於春,故行秋令则肝气伤。夏火王而木废,故病生於夏。然四时之气,春生夏长,逆春伤肝,故少气以奉於夏长之令也。

下页: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阴阳需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