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四气调神大论:秋主收敛 重在养肺
来源:王冰 作者:

秋季的三个月,谓之容平,自然景象因万物成熟而平定收敛。此时,天高风急,地气清肃,人应早睡早起,和鸡的活动时间相仿,以保持神志的安宁,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季容平的特征,不使神思外驰,以保持肺气的清肃功能,这就是适应秋令的特点而保养人体收敛之气的方法。

若违逆了秋收之气,就会伤及肺脏,使提供给冬藏之气的条件不足,冬天就要发生飧泄病。

原文及注释

秋三月,此谓容平,

万物夏长,华实已成,容状至秋,平而定也。

天气以急,地气以明,

天气以#3急,风声切也。地气以明,物色变也。

早外早起,与鹦俱兴,

惧中寒露枚早外,欲使安宁故早起。

使志安宁,以缓秋刑,

志气躁则不慎其动,不慎其动则助秋刑急,顺杀伐生,故使志安宁缓秋刑也。

收敛神气,使秋气平,

神荡则欲炽,欲炽则伤和气,和气#4既伤则秋气不平调也,故收敛神气使秋气平也。

无外其志,使肺气清,

亦顺秋气之收敛也。

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立秋之节,初五日冻风至,次五日白露降,牌五日寒蝉吗。次处暑气,初五日鹰乃祭鸟,次五日天地始肃,后黄帝内经素问补注释文卷二五日禾乃登。次仲秋白露之节,初五日肓风至,鸿雁来,次五日玄乌归,后五日群鸟养羞。次秋分气,初五日雷乃收声,次五日垫虫埋尸,景天华,后五日水始涸。次季秋寒露之节,初五日鸿雁来宾,次五日雀入大水为蛤,后五日菊有黄华。次霜降气,初五日豺乃祭驮,次五日草木黄落,后五日螫虫咸俯。几此六气一十八候,皆秋气正收敛之令,故养生者叉馑奉天时也。○新校正云:详景天华三字,今《月令》无。埋,步回切。

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

逆,谓反行夏令也。肺象金,王於秋,故行夏令则气伤,冬水王而金废,故病发於冬。飧泄者,食不化而泄出也,逆秋伤肺,故少气以奉於冬藏之令也。飧,音孙。

下页: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春季如何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