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人物 < 传统文化 :当前
王重阳:开辟全真教的新天地
来源: 作者:

王重阳是全真教的创始人,他的最大贡献提出“三教从来一祖风”的和谐学说,主张儒释道三教平等。全真教以《道德经》为主、《孝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为辅,认为修道即修心,除情去欲,存思静定、心地清静便是修行的真捷径。所以,全真道不崇尚符箓,不事黄白炼丹之术。

王重阳(公元1113年-公元1170年)为南宋全真道的创教祖师。其原名中孚,字允卿,生于咸阳大魏村(今陕西咸阳市)。相传他身高六尺多,大眼睛、留长须髯,生在富有之家,王重阳经常以粟米借贷给贫民,在地方上颇有名望。王重阳二十岁时,修进士举业,落榜。金熙宗天眷元年(公元1138年),参加金廷武举,中甲科,因而改名德威,字世雄。在这之后于甘河镇(今陕西盩厔县),担任酒税监。他在女真族统治下,生活并不快乐,再加上饥荒的发生,王重阳的家中被群寇洗劫一空,于是他整日沉溺喝酒,不管家里俗事,一个人逍遥自在。

金正隆四年(公元1159年),王重阳在甘河遇二仙,据称是吕纯阳(亦即吕洞宾)所化,授王重阳修道口诀。次年(公元1160年),他再度于陕西醴泉遇到仙人,得授秘语五篇,于是改名嚞,道号重阳子。大定元年至三年间(公元1161年-公元1163年),他在终南山南时村(今陕西户县祖庵镇)在活死人墓内闭关,并且在墓的四个角落各种一株海棠,预告将来传其教化于四海,当时有陕西醴泉人史处厚(公元1101年-公元1174年)来拜王重阳为师,学习性命之学。不久之后,王重阳迁刘蒋村(在祖庵镇)和道友结茅庵共修,再增收一弟子严处常(公元1110年-公元1183年),王重阳是其舅戚,严处常后来定居终南山修道。上述几位是王重阳早年所收入门的弟子。

王重阳在山东成立五个会:一、文登姜氏庵,建三教七宝会;二、宁海州金莲堂,建三教金莲会;三、宁海州福山县,立三教三光会;四、在登州蓬莱县,建三教玉华会;五、莱州掖县,起三教平等会。这是王重阳的传教策略,在各地建立教会,广传全真教义。

王重阳较著名的弟子,世称「全真七子」,依拜师先后,为丘处机、谭处端、马钰、王处一、郝大通、马钰的妻子孙不二以及刘处玄等。大定九年(公元1169年)秋天,王重阳携弟子西行到汴京(今开封),住在王氏旅邸。大定十年(公元1170年)正月四日,留一颂而辞世。元世祖至元六年(公元1269年),朝廷诏封为「重阳全真开化真君」;元武宗至大三年(公元1310年),封为「重阳全真开化辅极帝君」。

根据史料,王重阳的著作有《重阳全真集》十三卷;度化马钰的诗词,收录为《重阳教化集》三卷、《重阳分梨十化集》上、下卷。王重阳所言的修行法诀,收入:《重阳真人金关玉锁诀》、《重阳真人授丹阳二十四诀》和《马自然金丹口诀》,这三卷是放在一起,署名终南山重阳子王喆撰。其次,王重阳的立教言论,由后代门人整理记录为《重阳立教十五论》一卷。

王重阳劝人诵读的经典涵盖释、道与儒家,如佛家《般若心经》、道家《道德经》、《清静经》及儒家《孝经》。在全真教义中,王重阳尝试着融合三教的思想,将三教比喻为鼎的三只脚,缺一不可。并且在撷取儒、释、道三教精华中,找到人的共通性:真性,即人的本初真面目,也就是一个未经物欲染着的元始性灵。这是需要透过不断修炼,才能达到的境界。

全真道的修链有「功行」之说,包含真功、真行。王重阳引用《晋真人语录》强调:真功是修炼心性的功夫,要澄心定意,无动无作,真清真净,抱元守一,存神固气。借此说明真功的高度修行。而真行的意思,则是指修养仁德,济贫拔苦,救助别人的苦难,或化诱善人修道,强调人的善行与内在合一。

全真教的教义与思想,以继承老子、庄子的道德性命之学为本旨,主张返求人类的本初真性,在当时以出家入道、清修苦行,带动不少人加入全真教的风潮。此和传统的正一道派以符箓、科仪的宗教活动大不相同,因此,有人称之为「新道家」。在动荡的年代,全真道成为烽火地区人民精神上的依靠,信徒遽增,声势日益茁壮,在元朝时期,更发展为华北第一大道派。此后,全真道流派众多,渗入社会各阶层,影响力播及四海,诚如王重阳在活死人墓时的预言一般,全真教发展成为中国历史上不可或缺的宗教力量,至今仍传续不绝。

下页:丘处机:让全真教走向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