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人物 < 传统文化 :当前
陈抟:易经象数理论家
来源: 作者:

传说中的陈抟老祖,北宋著名的道家学者、养生家。陈抟喜好读《易经》,根据《周易》中卦象和爻象,以及用卦象和爻象表现世界生成发育的万有现象,从中寻求万物变化的规律。陈抟在易经象数理论方面颇有建树,《先天图》是其象学代表,所谓“数”,《易龙图》是其数学代表。

陈抟,五代、宋初著名道士,易学大师,通三教之学。字图南,号扶摇子。《宋史·陈抟传》记为亳州真源人(今河南鹿邑东),另说见李宗谔《普州图经》、王象之《舆地纪胜》等,谓其为普州崇龛(今属重庆)人。陈抟生于五代,《中国道家史》引《群谈采余》说,有渔人在河中拾得,“乃从渔人姓陈”。他曾作《无极图》,刻于华山石壁(黄宗炎《太极图辩》中称此《无级图》为得吕洞宾所传授)。又作有《先天图》,刻在华山石壁。

其宗教思想融儒、释、道三家学说,启宋代三教合一的思想潮流。 陈抟道家丹道思想,主张性命双修,养生内炼,澄思息虑,调气入静,顺应大道,以传统的道家学说为核心,吸收儒家、佛教的思想,构成一套系统的内丹理论,为宋、元道家内丹派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陈抟一生著述颇丰,撰有《指玄篇》、《三峰寓言》、《高阳集》、《钓潭集》、《正易心法》,著《太极图》、《先天图》、《易龙图》,刻《无极图》于华山石壁。陈抟曾跟四川道士何昌一学习“锁鼻术”——即不让气从口鼻进出的高深气功术,所以精于睡功,睡下去少则一月,多则半年,有时甚至三年。他经常在华山高卧数月,以睡方和睡功传道,以“善睡”闻名天下,有“睡仙”之称。

下页:王重阳:开辟全真教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