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人物 < 传统文化 :当前
醉仙谭峭:唐末五代道家学者
来源: 作者:

道家发展到唐末五代十国时期,随着社会的动乱,道士和广大人民 苦不堪言,向往过上太平安定生活。明智的道家学者,顺天应人,通过个人修道和撰述著作 ,来表达这一包括道士在内的广大民众的愿望。醉仙谭峭及其《化书》,就是这个时期的代 表人物和代表作品。

谭峭为唐末五代道家学者。字景升,泉川(今属福建)人。 幼读经史,属文清丽。父唐国子司业洙,训以进士业,而峭爱好黄老、诸子及《穆 天子传》《汉武帝内传》《茅君列仙内传》等书,立志修道学仙。后辞父出游终南山、 太白山、太行山、王屋山、嵩山、华山、泰山等名山而不复返。其父驰书责之,乃复信 曰:“茅君昔为人子亦辞父学仙,今峭慕之,冀其有益。”父知其求道心坚,亦无可奈 何;而心常念之,每遣家童寻访,并寄以衣物钱帛。峭将父所寄衣赠贫寒人家,钱帛存 放于酒肆。于嵩山师事道士十余年,得辟谷、养气之术。

惟以酒为乐,常处醉乡中;夏日穿乌裘,冬著绿布衫,或整天卧于霜雪中,人以为 已死,视之,呼吸如故。状类疯癫。每行吟诗曰:“线作长江扇作天,靸鞋抛向海东边, 蓬莱信道无多路,只在谭生拄杖前。”据南唐沈汾《续仙传》载:谭峭后居南岳,炼丹 成,入水不濡,入火不灼,入青城而去。

唐末五代社会动乱,谭峭不求仕进荣显,而以学道自隐。 但他十分关心世道治乱,民生疾苦。乃著《化书》六卷一百十二篇。他认为统治者 的剥削、压迫,是造成人民痛苦,社会动乱的基本原因,统治者的骄奢淫逸、享乐腐化, 是加重剥削压迫,激化社会矛盾的内在因素;提出统治者应用道化、术化、德化、仁化、 食化、俭化,以医治社会弊病,实现天下太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民企求安定生活 的愿望。

谭峭本老庄思想,认为世界万事万物皆源于虚,“虚化神,神化气,气化形”,最 后复归于虚。他写成《化书》后,交南唐宋齐丘,请其作序传世。宋齐丘遂占为己有, 一时《化书》被名为《齐丘子》,以致南唐沈汾《续仙传》为谭峭立传时,未述及撰 《化书》事。后陈抟揭露宋齐丘欺世盗名的丑行,称:“吾师友谭景升始于终南山著 《化书》,因游三茅,经历建康(今江苏南京),见齐丘,……乃出《化书》授齐丘曰: ‘是书之化,其化无穷,愿子序之,流于后世’,于是杖靸而去。齐丘夺为己有而 序之耳。”自此,始正名为《谭子化书》,或称《化书》。元人赵道一编纂《历世真 仙体道通鉴》的谭峭传,即在《续仙传》的基础上补叙了陈景元所述陈抟揭露宋齐丘夺 《化书》一事。

下页:杜光庭:唐末五代著名道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