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人物 < 传统文化 :当前
王玄甫:东华帝君 全真道始祖
来源: 作者:

王玄甫,名诚,字玄甫,号东华帝君或紫府少阳君,天下道家主流全真道始祖。汉代东海(今山东威海)人[2]。幼慕真风,白云上真引之入道,遂居于圣经山,韬光晦迹,又徙居代州五台山紫府洞天。后授度门人钟离权,嗣弘法教。全真之道由此滥觞,故被尊为全真第一祖。晋穆帝永和元年(公元345)白日升举,后称“中岳真人”。农历六月十五生,十月十六(一说正月十五)上升。

元世祖时敕尊为“东华紫府少阳帝君”。元武宗时加尊为“东华紫府辅元立极大帝君”。全真道家北五祖之首。
元彭致中编《鸣鹤余音》卷三收有王重阳的《满庭芳》词,上阕云:

“汝奉全真,继分五祖,略将宗派称扬。老君金口,亲付与西王圣母,赐东华教主。东华降钟离承当,传玄理,富春刘相,吕祖悟黄梁。”

东华帝君为全真教主,为王重阳亲定。且该词中明确提出的全真“五祖”的说法,《重阳真人授丹阳二十四诀》,载王重阳回答马丹阳“何者为三命”的问题时,说:“道常有也,在三者,东华帝君是心也,化十方诸灵大帝是肾也。”这说明王重阳不仅知道东华帝君的名号,而且把东华帝君与内丹修炼联系在一起。

又王玄甫为东华帝君所化身也。号少阳,又号东华子。系天仙东王公所降生,乃亦称为东华帝君,生于战国时。《金莲正宗记》云:“东华帝君生有奇表,幼慕真风,白云上真见而爱之,曰:“天上谪仙人也。”乃引之入道……在人间数百岁,殊无衰老之容。开阐玄宗,发挥妙蕴,阴功济物,玄德动天,故天真赐号东华帝,又曰紫府少阳帝君。度门人正阳子锺离云房,嗣弘法教。”

由于东华青童君(东华帝君)掌学仙簿录,因而修道求仙之人特别尊崇之。而修仙之经典和方法也是由东华青童君(东华帝君)传到世上的,故以之为仙道之祖。这大概可以作为全真道奉东华帝君为始祖的一个主要原因。

下页:钟离权:正阳祖师 八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