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人物 < 传统文化 :当前
萨守坚:崇恩真君 四大天师之一
来源: 作者:

萨守坚,生年不详,北宋徽宗时期道士。蜀地西河人,自称“汾阳萨客”,号“全阳子”,又称“崇恩真君”。萨守坚少时本为医师,因医术不太高明,开药而反使病人不治,于是弃医从道。

相传萨守坚于陕西路遇神霄派创始人王文卿、林灵素及龙虎山三十代天师张继先,三道人各授一法与萨守坚,一为咒枣术,一为扇疾术,一为雷法,萨守坚依法行之皆验。 萨守坚后用咒枣济贫拔苦,用雷法铲奸除害,用宝扇为民报冤。法裔传至后代,衍为“西河派”、“天山派”、“萨祖派”。萨守坚以法术著称,撰著有《雷说》、《内天罡诀法》、《续风雨雷电说》等,存《道法会元》经籍之内。明代邓志谟撰写有小说《萨真人咒枣记》。明成祖(1402年—1424年在位)封萨守坚为“崇恩真君”。相传王灵官是萨守坚之弟子、护法神。在某些道家流派中,萨守坚与张道陵、葛玄、许逊共为四大天师。

萨守坚又谓自得诀之后,殷勤苦志,所以发白反黑,齿落更生,“年几三余,视听不衰,筋骨愈固,其诸效验,一如师言。”又得师授,“故以诸阶大囧琺,罄竭相传”,并告诫曰:“子当利物济人,积功累行,庶得诸天拥护,魔王保迎,易于成就。”由此可见,萨守坚已 尽获神霄大囧琺诸阶秘诀。他说:“守坚庸琐下士,遭遇明师,得其设施以正,故驱雷役电,祷雨祈晴,治祟降魔,禳蝗荡疠,炼度幽魂,普施符水,累行累验,如谷 应声。今兹付受,敢不尽其所传。夫人之一身,二气五行之精而已。圣贤设为法以卫民,证诸于己。大抵法本诸道,道源诸心,心能以吾之精神,融合一气之精神, 以吾之造化,适量五行之造化,则道法妙矣。愚当会此理于太极未奠之先,而证此理于三才既判之后,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此道何常一日不流通于天地间也, 而法或未之闻焉,圣人者作法始肇矣。如今之禹步,皆可考也,而法或未之祥焉。既有汉天师阐扬此法,复有宗师扶持此法,而法始大备焉。”这里所说的“宗师”, 即是指王文卿而言。   

萨守坚晚年寓于泉州(在今福建南部,漳州以北),以道术名世,从之游者数百辈,故在南宋、元代影响颇大。明臧懋循编《元曲选》中有《萨真人夜断碧桃花》剧本《楔子》之外共四折,讲东京(洛阳)徐端有二女:碧桃、玉兰。碧桃许张硅之子张道南,两家相邻。张道南因笼内白鹦鹉飞出,飞到徐家园’中,越墙去找,因而得见碧桃。徐端夫妇因此责骂碧桃,碧桃即气死,埋在园中。三年后道南中状元,碧桃之魂与道南相会。久之,道南病,医药无效,家中以为有邪魔着身,请萨真人来看。萨真人勾来碧桃的魂,伺明了缘由,令碧桃借尸还魂,“夫妻重配,父母团圆”。剧很有人情味,剧中的萨真人讲天性,通人情,与《白蛇传》中的法海和尚截然相反。

由南宋以来一些道家典籍和上述一部杂剧、个别小说可见萨真人在历史上影响之大。萨守坚学说在今日的意义只在内丹学和道德修行方面,此即近代著名道家学者陈撄宁 所谓“仙学”。实际上宋之时人称守坚为“真人”,犹称之为“仙人”。陈寅恪先生说:“真,是指仙人而言。唐朝仙、真通用,字一义。”应该说,萨守坚在道家理论和养生理论方面是有一定贡献的,也是北宋末年的一位诗人。

《萨祖铁罐焰口科仪》则是一部以萨祖(守坚)冠名的科书经籍,教内外许多研究道家的专家学者都 很熟悉,许多遭观都能组织道士根据《焰口》的内容熟练地做法事。看起来这仅是道家“度亡”信仰方式的一部科书,但实际上这其中体现的内涵深刻而丰富。无论 《焰口》是否萨守坚亲自撰成,但这种方式和经籍中之内容,体现了萨守坚所强调的“行先天大道之法,遣自己元神之将”,内炼神丹与外用成法,皆赖“一点灵 光”的思想。《焰口》开篇即日:“一窈包藏造化功,三般大药(精气神)内圆融;巽风吹起炉中火,炼出神丹满鼎红。”

下页:张伯端:紫阳真人内丹派开山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