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人物 < 传统文化 :当前
许逊:神功妙济真君 四大天师之一
来源: 作者:

道家在汉末时又有一变,这时张道陵的道术,后来成为江西龙虎山天师世家的道统,宋元以后,又成为道家一大派系而称为“正一派”。但在东晋时期,许旌阳在江右以道术整治南昌、九江间的水利,提倡传统文化的孝道,创立净明忠孝教,是道家净明派祖师,道家尊为许真君,在道家流派中与张道陵、葛玄、萨守坚共为四大天师。其平生行谊、丰功伟绩,永铭人心,《神仙传》中记载,称其功成德就之日,整座家宅拔地飞升,犹如汉代传奇淮南王鸡犬升天的故事。

他在道家中的地位,被尊为历代仙班中数一数二的富贵神仙,对于后世道家的影响极大,虽与张道陵创教的时代不同,而且南辕北辙,互不相关,但其簸扬南方道家思想,深入世俗人心,成为民间习俗所说的江西庐山道法,与江南句容的茅山道法互为雄长,成为中国道家建教的功臣,功绩斐然。 按:《十二真君传》所称:

许真君,名逊,字敬之,本是汝南人。祖父名琰,父亲名肃,家族世代崇尚道家。东晋尚书许迈,散骑郎常侍护军长史许穆,都是许逊家族中的子弟。许真君年少弱冠,遇到师大洞君吴猛,传授他三清法要,开始正式学道。后被乡民推荐成为孝廉,官拜蜀州的旌阳令。不幸遇到晋室皇朝纷乱,于是弃官归去。听说许逊挂冠东归后,启程时,百姓送者蔽野;有的为他建生祠、画神像,终年祭祀;有的千里跟随来到西山,聚族而居,与许逊为伴,都改姓许,人称“许家营”。

后因与吴猛同游江左,又遇到王敦作乱,二君仍假为符祝求谒于敦,想要制止王敦之暴乱,而保存晋室皇朝。而王敦起乱之心已决,凡挡着必死,适时盛怒之下想要杀死郭璞,许真君突然掷杯在梁间,杯在空中不断飞舞,因王敦等人皆把注意放在飞杯上,许逊连忙携着郭璞隐身遁去。

后遂举家避乱于江西,往来于庐山、南昌之间,相传以法术斩蛟龙而安定豫章之水厄,他不仅为豫章治水,还到湖南、湖北、福建等地消除水患,赢得人民的广泛尊崇,人们感戴其功德,历世不衰,现在南昌省会每年秋季朝拜万寿宫之举,即为祭祠许真君之功德。

许真人以弘扬忠孝为敦品立德之本,以立功济世为普利民生之基,其道功修炼的方法,并重男采战,具房中之法。据《净明忠孝录》所载但谆谆告诫,如非具大功大德者,切勿妄图,否则必致身败名裂,下堕泥犁。盖欲完成人间富贵而又飞升上界而作神仙,必须砥砺德行,方合于自助天助的宗旨。

由此可见许旌阳创建忠孝为主的道家,完全是传统文化儒道本不分家的道德主张。其平生行谊,较之张道陵创五斗米道的作风,虽形同而实异。传说许逊活到一百三十六岁,于东晋宁康二年八月初一日,合家四十二人一齐飞天成仙,世人尊奉他为“许仙”。东晋朝廷为了表彰他的功德,将旌阳县改名德阳县。后人在他居住地西山建起许仙祠。宋代,许逊极得宋代皇室尊崇。政和二年,诰封许逊为“神功妙济真君”。后又仿西京崇福宫规制,在洪州西山改建玉隆万寿宫。建筑宏伟壮观,为宋代著名道观。

下页:萨守坚:崇恩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