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人物 < 传统文化 :当前
葛玄:冲应孚佑真君 四大天师之一
来源: 作者:

葛玄(164年-244年),字孝先,三国吴道士,琅琊(今属山东)人。人称太极葛仙翁。自幼好学,博览五经。喜老、庄之说。后遇左元放(左慈)得受《太清》《九鼎》《金液》等丹经、《三元真一妙经》等,后遨游括苍山、南岳、罗浮山、阁皂山诸山。道书中有关于葛玄能辟谷,用符箓为人驱病,行诸奇法的种种传说。宋崇宁三年(1104年)封为冲应真人,南宋淳皊六年(1246)封为冲应孚佑真君。道家灵宝派派别阁皂宗奉葛玄为祖师。

葛玄自幼好学,博览群书,十五六岁便名震江东各地。他喜爱老庄清朴高雅,不愿入仕为官。

据说,方士左慈离开曹操后,入吴修炼,见葛玄天资聪颖,遂收为弟子,传以道术。据《三国志》说:葛玄精于胎息,酷暑时潜入深潭能一日不出水面,且擅长符咒诸法,能隐形变化,有分身术,白虎七变等术,世人尊称他为“太极左仙公”。

据《三国志吴书》记载“孙权好道术,葛玄常与之游,得权器重,特于方山立洞玄观”。孙权为了能把葛玄留在身边,遂打算委任高官荣位,但葛玄不愿意接受,认为这有碍修炼。便对弟子说,其将于八月十三日申时离开人世,果不其然,到了那天,他躺在床上羽化而去。弟子们为他烧香守灵,过了三天三夜,半夜突然狂风大作,蜡烛被吹灭了。风停再点燃蜡烛时,已失去了葛玄的踪影,只见他的衣服放在床上,而且衣带都未解开。

葛玄曾受业于左慈,之后他收郑隐为徒,郑隐又收葛洪为徒。这一脉,在道家史上世称“葛仙派”。葛仙派,对道家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下页:许逊:神功妙济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