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德经解 < 传统文化 :当前
小国寡民 甘其食 美其服 安其居 乐其俗
来源: 作者:

小国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民复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本章讲放下一切妄想,清心静意,无欲无求,返朴归真,人人都可以过上知足满意的好日子。

小国寡民。

如果说大国是指天地的话,那么,小国则指人身。寡民,是指气凝如一,这是一种精气合一,宁静柔顺的境界。

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

达到气凝如一的境界,神聚而不散,自然无可用之物。重死,不是指重视死亡,而是指妄念皆灭。既然是妄念全无,自然也就安静不动了。

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民复结绳而用之。

一个人之所以对物质上有需求,都是受到欲望的指使,如果妄念不生了,无欲无求了,那么即使有一艘船,也没有乘坐远行的必要;即使有最厉害的武器,也会觉得多余,连放置何处都不知道。

结绳,是指在没有文字之前,人们用结绳来记事,用来形容那时候人们的生活简单、朴实,悠然、自得。老子希望我们修行能够达到“使民复结绳而用之”的那种状态。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

得道的人,由于妄念不生,由于无欲无求,吃什么都觉得很舒服;穿什么都觉得很华美;住什么都觉得很安适;无论什么样的世俗都觉得很快乐。

一个人的幸福总是和他的欲望是反着的。欲望越多,幸福就越少。有些人吃山珍海味不觉得舒服,但有些人吃粗茶淡饭觉得舒服得很;有些人穿几千元一件的名牌服装没有感觉,有些人穿粗布汗衫感觉好极了;有些人住一百多平米的房子撅嘴不高兴,有些人住几十平米的房子高兴得不得了;有些人看到社会上的任何东西都觉得不顺眼,整天活在抱怨和气恼中,有些人看到社会上的什么都觉得不错,整天活在喜悦里。是什么造成了如此之大的不同感受呢?不是物质的多寡好坏,完全是因为我们的“心”。如果我们不能降服那颗不断膨胀的心,再好的条件,再充裕的待遇都不可能使我们得到真正的安乐。

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鸡犬,是指纷争、杂念、妄想。对于得道者来说,各自活在“道”中,清静无欲,自然对各类纷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哪里还会与这些俗务往来?

记得有这么一段趣事。有一天,一代高僧虚云禅师远足求法,路遇雨天,道路坑坑洼洼,非常难走。就在这个时候,虚云禅师看见路边有一个老者,正不慌不忙地搬运着石头往路上低洼处堆放,以期填平路面。

虚云禅师觉得这条路实在是需要修理了,于是也默默地搬起石头,放到路面低洼的地方。那老者不动声色,专心地搬着石头,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虚云禅师的到来与存在。

两个人都不做声,就这么干了一整天,然后各自找个平整地树下休息。第二天,他们还是一言不发,静静地修整那条路面。这样一干就是七天,直至把那条路修理平坦为止。

路修好后,两个人还是没有说过一句话,似乎谁都没有看见过谁,似乎谁都没有在自己的视线里存在过,然后各自悄然而去,好像一切从来都没有发生过。这或许就是“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真实写照吧。

下页:圣人之道 为而不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