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德经解 < 传统文化 :当前
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
来源: 作者:

治大国,若烹小鲜。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

本章讲修道人应清静无为,无欲无求,方能免受伤害。

治大国,若烹小鲜。

大国,是指专门修道着,也可以说是出家人。这种人会有什么样的作为呢?他们最好的作为是不为,该做什么就做什么,顺应自然就行了,这就像是煎炸小鱼,少翻动,就可以保持鱼的完整。

无为是老子思想的重要部分,这里他再次强调无为的好处。但无为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该动时动,该停时停,不乱动,不躁动。

自古以来,有在家修行和出家修行两种。出家修行是指专门修道着,他们发现人类诸多举动不如不动,诸多创想不如不想,于是放下对人间万象的执着和追求,让自己过清静无华的朴实生活。

在出家人眼里,人类的文明是一种倒退,人类的富足是一种贪婪,是不可取的。

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

一个人如果是抱定大道,坚守大道的清静、柔弱、无欲、不争,那么,他们在险恶的人间游动,即便是有鬼,鬼在这些人面前都会无计可施,神灵不验。

道家是无神论者,老子所说的“鬼”,其实是指人类的贪爱,贪爱会生出许多的苦。无论是金钱、美女、名誉、情感还是权利,只要你过度贪爱,那些东西都会像是魔鬼一样,把你带向罪恶,带向地狱。

魔鬼就在我们的心中,只有清静无欲,才能其鬼不神。

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

有一个故事,说有三个人到深山里游玩,在下山的路上,他们突然发现了很大一袋子黄金。其中两个人一见,欣喜若狂,但另外一个人见到黄金后,大叫一声: 老虎啊!立即跑掉了。

那两个人开心极了,跑掉一个就意味着自己可以分得更多的金子。

黄金太重了,那两个人吃力地往山下搬。过了一段时间,他们都感到很累也很饿。其中一个说,我们都是富翁了,怎么可以让自己饿着肚子呢?于是商量着,一个人守着金子,另一个人下山搞吃的。

下山的那个人美美地吃了顿大餐,酒足饭饱之后,为同伴也打包了一份美食。在上山的路上,他想,我为什么不能独吞那袋子黄金呢?想到这里,他转身到药店买了包毒药,搀和在饭里。

上山见到同伴后,他把饭交给对方。自己翘起二郎腿,躺在大石头上哼着小曲,做起了美梦。

那个人饭吃了一半,看见同伴半醒半睡的得意的样子,想,我为什么不能独吞那袋子黄金呢?想到这里,他转身搬起一块石头,砸向同伴,直至砸得对方血肉模糊为止。

结果可想而知,这两个人一个被对方砸死,一个被对方毒死,都落入了魔掌,这个魔掌就是: 贪爱。

所以,老子说,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不是魔鬼不灵验,魔鬼灵验的很,它转瞬之间就让两个人伤了命。

但什么样的魔鬼也伤不了守道之人,像那个见到黄金,视之如老虎的人,魔鬼也不能伤害到他。

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

什么叫“圣人亦不伤人”呢?就是说,得道的人不贪,不争,不求,不伤害他人利益。这个世界上的任何的贪爱、争夺、求取,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会对他人有所伤害。比如你贪爱一个局长宝座,但贪爱局长宝座的绝不是你一个人,你得到了那个位置,其他人就意味着失去了;你贪爱金钱,但贪爱金钱的人多得很,你得到了,对于其他人来说也一种伤害。

能做到不伤害,才能做到不被伤害。相互不伤害,都是因为坚守大道的结果。

真正做到“两不相伤”,除了放心贪求,恐怕我们别无选择了。

下页:大邦下流 谦和处下 与物不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