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济人之急,救人之危
来源: 作者: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罗一峰公叫罗伦,江西人。春天他去京城参加举人会试。一天晚上住宿在山东一家旅舍中。仆人在院子里拾到一只金圈子,他把它藏了起来,没有告诉别人。又走了两天,罗伦对仆人说:‘路费不够了,怎么办?’仆人说:‘别发愁。’就拿出金圈子,把经过告诉了他。罗伦非常生气,打算亲自把圈子送还给别人。仆人搬著指头说:‘这样一去一来,考试就赶不上了。’罗伦说:‘这个东西一定是婢女仆人弄丢了的,万一主人拷问时找不回来,一定会把他们打死。我宁可不参加考试,也不能让人死于非命。’回到那家旅舍,才知道果然是一个婢女泼洗脸水,金圈子随水泼掉了。女主人用鞭子打得那婢女差点死去。丈夫责怪妻子不仔细,妻子也气得上吊寻死,幸好救了下来。一家人正闹得像开了锅的水。罗公把金圈子还给他们,全家人都很感激,看热闹的人围得像一堵墙,大家都赞叹不已,都说他一定会考中状元。罗伦赶快卖掉衣物,急急忙忙赶到京城。已经是二月初四了,他匆匆忙忙答好卷子交了,结果考中了状元。

宋朝的王曾,在他赴京赶考的途中,听到母女二人在路旁哭泣,而且哭声甚为悲切,王曾就询问附近的邻居,邻人说:‘这对母女家里穷,积欠公家的钱,官府又催逼得紧;只好准备把女儿卖掉来还债,所以才哭啊!’王曾于是就去拜访她家,知道确实如此。王曾就对这位母亲说:‘你可以把女儿卖给我,我因为做官,必须要经常的往来路过此地,这样你们母女也可以时常的见面。’于是就给了她所积欠官府的钱;约定三天之后,就要将她的女儿带走。结果三天之后,王曾并没有去她家带走女儿。这位母亲感到很奇怪,就到王曾所住的地方拜访;这时候王曾已经离去,并且还留下了一封信,叫这位母亲为女儿选择一位忠实可靠的人家嫁掉。后来王曾到京城赴考,连续三次都高中了榜首,做到很高的官位,并且还被皇帝封为沂国公。

谭元春是楚地人,父亲曾离家去襄阳。一天早上,刚开船,忽然听到岸上有啼哭声。他急忙停下船去问讯,原来是乡上的差役丢失了一大笔钱,无法赔偿给官府,想投水自杀。谭父安慰他,说:‘你的钱并没有丢失。’马上去取了一大包钱给他。那人说:‘这不是我的钱,我怎么敢乱拿呢?’谭父说:‘拿去就是,不要多说。’天启七年,谭元春梦见神对他说:‘你要努力鞭策自己啊!你父亲在襄阳的事发作了。’他一下子惊醒了,把这个梦告诉了母亲,问道:‘父亲大人在襄阳是不是做过什么不好的事啊?他母亲把上面这件事一一告诉了他。那年,他在乡试时中了解元第一名。

下页: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