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所谓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
来源: 作者: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毛节是武进县人。明朝洪武年间,以乡中‘三老’的身份升为御史,在江西做巡按。

一日他穿便服到所管辖处巡行,遇一老年妇女呼天抢地哭,毛节问她哭什么,老妇说:‘地方上有“小姑神”,每年必须用童男童女祭祀她,供她吃掉,如若不然,灾殃就会不断到来。我不幸生了两个儿女,大的已经被巫师选去了,今年又临到小的了,所以很悲哀!’

毛节走一里路后,又遇见一位老妇,也哭得很伤心,又问她什么原因哭,回答说:‘我有一个儿子,已经承担家业了,现在被妖怪摄持,快要死去,如果儿子死了,我也就没有生路了。’

毛节回到官署,就写了一篇申讨的公文,交给县官,拿去召唤城隍神。县官早晨起来,就到城隍庙里焚烧公文,退到下边小睡了一下,梦见城隍神说:‘穿绣袍的官员以公文相召,理应立即前往,无奈我是阴界的官员,不敢早晨来拜会,只能夜里来。’县官就向毛节汇报了情况。

当天晚上,毛节点著蜡烛坐在堂上。二更天时,有穿大红袍的长跪在庭前。毛节责问道:‘国家封你为城隍神,应当为老百姓祛除妖邪祸害,为什么放纵两个妖精出来作怪!’城隍惶恐地解释道:‘我德行不够,确实敌不过妖精。被称为小姑神的是一只白狐狸,迷惑男子的是他家老树精。您大人光临此处后,妖精们都已经逃跑了。’第二天,毛节命令拆毁小姑山祠,砍伐了老妇儿子家里的大树。那个地方从此安静了。

钟云是丹阳人。刚满二十岁时,到昆陵去办事,傍晚才回家。走了几里路,忽然有两个青衣婢女打著灯笼为他引路。钟云问她们从哪里来的,都不答话。离丹阳还有几里路的时候,天快要亮了, 青衣婢女跪在钟云面前告辞,说道:‘我们是被常州府城隍派遣的,因为先生正直无私,特地来护送你。’

永嘉人许及之,世代修积善业。家中侍奉神明非常恭敬。夜里有盗贼进门,全家人都没有察觉。许及之梦见盗贼来到后,有个巨人举矛驱逐贼人,随即惊醒。起身查看,则大门已开,而家中完全没有丢失东西。天明,看见一只长矛被投掷在门外。回来焚香的时候,而神像手中所持的长矛已经不见了。全家无不惊讶,立即向神礼拜。

下页:济人之急,救人之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