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施恩不求报,与人不追悔
来源: 作者: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张奇,爱作善事,乐于施舍。有次偶然外出,看见一个道人生病,睡在路旁污泥之中,于是邀请道人回他家调养一段时间,病终于好了。道人离去时说:‘先前寄放在你家的二十两银子,现在该还我了。张奇的妻子明知道这是讹诈,但还是用一点钗环首饰之类赠送给他,可道人坚持要二十两银子,张奇居然就如数给了他,毫不后悔。

后来,张奇的儿子被关在监牢里,将被押赴刑场处死,狱吏急迫地索要二十两银子,就可以变通免于死刑。张奇仓卒之中来不及筹款。这时忽然从旁边走来一个人,代张奇缴了款。于是,张奇儿子才能够免于死刑。仔细观看来人,原来是先前那位道人。

于铁樵先生说:‘禽兽尚且知道报恩报德,那有生为人而却不懂得感恩图报的道理呢?还有令人最感到难堪的就是‘德色’了,也就是帮助别人,脸上却露出一付要求他人回报的样子。如果‘德色’一露出来,那么受我帮助受我恩惠的人,心中就会觉得惭愧不安;等到他心中的惭愧不安化掉了,接著就会生起了怨恨之心啊!从前有位官吏曾经救过一个人的命;后来这个被救的人渐渐的富裕,而这位官吏却逐渐的变穷了。这位官吏偶然经过了被救人的家,这家人就全家出来拜谢,并且留他在家里吃饭喝酒殷勤的招待,态度十分的恭敬。这位官吏酒酣耳热之后,就说了大话,他说:“你若不是我从前出力迎救你,你早就死了啊!你今天怎么可能会有妻子儿女婢女仆人和房屋财产呢?今天你有钱而我反而变穷了,这是什么道理啊!”说完了,当天晚上就睡在他的家里。这个人就暗自的算计说道:“此人希望我回报他的心也太过分了啊!我就是报答他,也不能够满他的意;若是不报答他,那么我就快要有灾祸了啊!不如趁著他睡著了,把他杀了。”于是就用绳子把他勒死。’如《阴符经》所言言:“恩生于害,害生于恩。”

下页:所谓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