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祸福无门,惟人自召
来源: 作者: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周必大是庐陵人,曾负责管理临安府的和剂局。有一次,和剂局失火,有五十多人因这次事故遭逮捕下狱拟处死刑。周问狱吏:‘假如这场大火是官员玩忽职守造成的,该当何罪?’狱吏回答说:‘免职为民而已。’于是周必大甘愿承担失火责任,使五十多人得以免死。

周必大丢掉官职回老家,途中顺便去看望岳父。那天,大雪纷飞,岳父家的童子正在庭院中扫雪。头一天晚上,岳父梦见扫除积雪迎接宰相。这时,他叹口气说:‘今天扫雪,原来只是为了迎接被免职的官员罢了。!’

周必大回家以后,刻苦读书,后来参加宏词科考试,到京城住在一个班直 (皇帝的卫兵) 家中,一天,主人携带一本小册子从外回来,周必大借来观看,原来是一本卤薄图 (天子车驾次第称为卤薄)。

于是便全部抄录下来,默记在心。考试时,正好出这个题目,因而考中了词科。以后,历官至宰相,封益国公。

起初,周必大作梦到了阴间,看见判官正在考核捏胎鬼。判官指著周说:‘此人有阴德,应当做宰相,但相貌丑陋,该怎么办?’捏胎鬼请求准许他为周必大做一副宰相须,判官同意了。捏胎鬼走过去,抚摩周的下巴,为他种上了胡须。周必大醒来后,果然长出了胡须,还隐隐作痛。过了几天才不觉痛了。

后来,周必大罢相回家。一天,有个看相的人来见他,正好在大门前相遇。看相人问道:‘相爷在哪里?’周忙向前行礼,然后谦逊地说:‘我就是前任不称职的宰相。’看相人不相信,说:‘你在骗我。’入座后,又要求拜见宰相。周还是那样回答。于是,看相人似有所悟,起身向前,用手捋著周的胡须说:‘就凭这付帝王须,足以证明你真是宰相啊!’周必大大吃一惊,重重地赏赐了他。

下页:善恶之报,如影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