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道家传说:五股穿心柏
来源: 作者:

很久以前(故事往往这样开头),土山村有一个大财主,雇了很多长工为他干活。财主派一小伙计每天往地里送饭。有一天,小伙计把饭送到地里,分饭时却少了一个碗。财主规定小伙计须和长工们一块在地里吃饭,回家没饭吃,小伙计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吃。一名长工说: “我们挖壕子时挖出了一个小瓷盆,就在地边上,你若不嫌脏,就用那个小盆吃吧。”小伙计找到小盆,去盛饭时发现饭已经没有了。

长工们纷纷把自己碗中的饭分给小伙计。奇怪的是,小瓷盆中的饭尽吃尽有,不但小伙计吃了顿饱饭,长工们也都吃了顿饱饭。等大伙吃饱了饭,盆中的饭也没了。大家十分高兴,决定让小伙计保管好这个瓷盆,每次送饭时带来。从此,长工们有了饱饭吃。小伙计则精心保管小盆,晚上睡觉都放在枕边。到了年底领工钱时,小伙计将自己领到的少得可怜的钱放到小瓷盆中,奇迹再次发生了,盆中的钱取了还有,用了还有。

大财主听说了这件事,派家丁将小伙计毒打了一顿并抢走了小瓷盆。财主决定在他60大寿宴请宾客时拿出来展示一下。到了那天,财主命人取出瓷盆,当众宣称: “此为宝盆,放入一个元宝,便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元宝!”财主亲手将一个元宝放入盆中,两眼盯着瓷盆。突然,一阵青烟过后,瓷盆内爬出成千上万只癞蛤蟆。宾客一哄而散,老财主号叫一声不省人事,财主的老婆命令家丁把瓷盆扔到村外大沟中,摔碎砸烂。老财主卧病不起,不久便一命呜呼了。小伙计跑到大沟边,对着摔碎的瓷盆放声大哭。他看到盆片自动汇合到一起,恢复成一个完整的瓷盆,与原来的一模一样。小伙计抱紧小盆,一溜烟跑回家去。

同年阴历四月八日,五峰山一年一度的庙会到了。小伙计把宝盆揣在怀中去赶会,他心里盘算着: 山会上讨饭的、乞求的穷人一定很多,我这宝盆的钱取不尽用不完,何不送给他们一些?小伙计边想边走,不多时就到了“一天门”,一看,赶会的人太多,非常拥挤。小伙计害怕挤坏了宝盆,便跑到路边的一块山地里,用手挖了一个土坑,将宝盆埋藏起来。为了回头好找,小伙计折了一个生有五个枝杈的柏树枝子插在上面做标记。中午时分,小伙计去埋藏宝盆的地方,一看,整个山坡、山地都插满了柏树枝子,无法辨认自己所做的记号,宝盆再也找不到了。

后来,满山的柏树枝就长成了现在五峰山上的密密麻麻的柏树林,那插在宝盆上的有五个枝杈的柏树枝就长成了这株“五股穿心柏”,宝盆已长在柏树墩中,盆口处还有一小洞。如今,“五股穿心柏”已成为五峰山的一大景观,人们在观赏的同时,那个美丽的传说也不胫而走。

下页:赵州桥鲁班的故事